设小贩小商融资计划 依斯迈:零利息 只收1%管理费

《星洲日报》03/12/2021
依斯迈为夜市转型计划主持推介礼后,巡视各摊位。(蔡伟传摄)

(布城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宣布拨款4852万令吉,落实为小贩和小商贩提供的零利息小型融资计划(Program Pembiayaan Mikro)。

“没有任何利息,只会收取1%的管理费。贷款数额介于1万至5万令吉,偿还期长达5年。我呼吁人民把握机会,以便生意得以延续。”

此外,首相也宣布,政府拨款2500万令吉,以从明年开始分阶段在全国50个主要夜市推动转型计划。

他今日为2021年全国大马一家小贩和小商贩日暨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夜市转型计划主持推介礼时,作出上述两项宣布。

依斯迈沙比利说,小贩和小商贩能向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底下的人民银行申请这项伊斯兰零息贷款,以改善和重新发展现有的生意。

他说,小贩和小商贩能用此贷款作为周转资金,或用来购买器材或设备、支付工资和租金或水电费等。

批大马小贩小商贩协会联盟10万拨款申请

依斯迈也宣布批准大马小贩小商贩协会联盟申请的10万令吉拨款。

首相说,随着经济在疫情下开始复苏,商家须留意到经济活动的气候已经改变,因此夜市转型计划将强调安全与健康等新常态要素,例如安排夜市巡逻员,以协助恢复人民的信心。

“我希望各单位,尤其是地方政府和州政府能在全国落实夜市转型计划,因为夜市是人民购买日常用品的重要地点之一,以减少中间人的角色。”

他也说,若此夜市转型计划取得良好成效,政府将增加拨款。

出席者包括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长丹斯里诺奥马 、副部长慕斯里敏、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利查马力肯、联邦直辖区部长拿督斯里沙希淡和大马小贩小商贩协会联盟副主席胡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