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何在台问题再精神分裂?/霍咏强

【灼见】美为何在台问题再精神分裂?/霍咏强

历史往往可以解释今天的谜团。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1976次会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由23个国家提出的2758决议草案。翌日,中国代理外交部长姬鹏飞收到联合国的正式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的席位得到恢复。

11月1日,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徐徐升起。11月15日,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乔冠华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强调“一个中国”并重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758决议内容是这样的:“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对美国来说,这是个意外结果。

中国恢复联国地位

当联合国表决恢复中国合法席位时,时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身在北京,这次是基辛格第二次访华,与7月的秘密访华不同,此次他乘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高调前来,为尼克逊访华准备前期工作,并起草《中美联合公报》的基本框架。

10月26日,基辛格准备乘机离开北京时仍未知道联合国的投票结果,送行的乔冠华问了他一个问题:“您觉得今年联合国大会,我们能恢复席位吗?”基辛格不假思索地说: “我估计你们今年不成。”乔冠华故意问道:“你觉得什么时候可以呢?”基辛格说:“估计明年差不多,待尼克逊总统访华后,你们就能进去了。”对于这段回忆,基辛格颇有些苦涩:“飞机刚刚起飞就传来消息,美国在联合国保持台湾席位的那场战斗输了。周恩来后来告知,我离开之前已经知道了联合国大会结果,但不愿意第一个告诉我,免得我难为情。”

很明显,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地位问题上,基辛格扮演了一个“善价而沽”的角色,另一位日后叱吒风云的老布什又如何?

当年布什正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他在1970年接过这份工作时,曾被问到“如何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席位?”仍然十分强硬:“如果中国被接纳为联合国成员国,美国就应该立即退出联合国。”很显然他扮演了“黑脸”,事实上,他并不喜欢“尼克逊访华”这种貌似“讨好中国”的行动。即使到1971年9月国际形势开始出现变化时,他和日本密谋在恢复中国联合国席位加上一些猫腻,美日提议将决议草案中“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作为另一项议案另行表决。

如果这项动议获得足够的赞成票,将使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同时中国台湾地区仍然保持其联合国普通会员国的席位,也就是所谓的“双重代表权”案,即北京和台北在联合国都有席位,公然制造“两个中国”的行动。然而,这项动议,在表决中以61票反对、51票赞成、16票弃权的结果被否决。中国台湾地区代表决定就此退出联合国大会,也就是说台湾被排除在外的结果,是经过联合国正式投票来确立的。

为何要再次强调决议内容?因为最近美国国务院又在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上搞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0月26日发声明,公然表示美国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布林肯在声明中吹捧台湾“已成为民主的成功故事”,其价值观“与联合国的价值观一致”,并质疑航空业和公共卫生事业发达的台湾无法参加国际组织的理由,更扭曲指让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务实的问题。

美国政府表面上宣扬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又在背后煽动台湾问题,炮制“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等完全相反的政策,甚至承诺为台湾“防卫”。“美国在台协会”和台当局“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共同举办的一场线上视频论坛,重点是美国如何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并在全球公共卫生、环境与气候变化、发展援助等方面“贡献专业力量”,美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Rick Waters竟然宣称,台湾频频被排除在联合国活动外,就是因为中国错误使用2758号决议。

强迫他人吃毒药

半世纪前的美国一方面公开“为尼克逊访华作具体安排”,另一方面又阻挠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只表明了所有外交事务在美国眼中都是棋子、都是买卖,美国政府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世界制造麻烦,所以他们的自相矛盾和精神分裂都是一贯的习性。正如到了今天,如果美国真要务实地让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最容易的方法不就是劝台湾政府和中国合作,从而取得中国政府的首肯吗?甚至直接支持台湾接受“一国两制”、那台海不就是一片祥和吗?为何美国又偏要在台湾参与联合国组织的问题上,开辟向中国发难的新战场?

美国自己病入膏肓,却要迫他人吃毒药来维护霸权地位,这段半世纪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和安理会席位的历史,或许证明世界终究会抛下过去、继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