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伊党马华剪不断理还乱/杨村镇

巫统伊党马华剪不断理还乱/杨村镇

 

引人注目的马六甲州选举,伊斯兰党率先呼吁巫统与国盟合作,勿让希盟有机会胜出,终于巫统最高理事会在会议中,通过与伊党合作。

巫统只是基于全民共识原则下,避过与伊党自相残杀,同时各自采用自己旗帜上阵,才决定和伊党合作,这不包括伊党的盟友土著团结党在内。

巫统与伊党合作,自然有许多附带条件,伊党会为了与巫统分配议席,舍弃国盟成员土团党?若与巫统合作,伊党此举岂不是背叛国盟?

马六甲州拥有28州议席,上届大选中,巫统角逐18席赢13席,马华竞选8席,民政与国大党各竞选1席,均铩羽而归,甲州政权落入希盟手中。若巫统与伊党合作,为争取可攻下三分二多数议席的优势,巫统肯定角逐18席,剩下的10席将由伊党、马华、国大党分配。而在这些议席中,有多个议席是以马来选民居多,伊党只有争取这些议席,届时,马华可能只获四五席,国大党或失去上阵机会。

为迁就伊党而减少友党议席的数额,马华与国大党不会妥协,国阵未战先乱,这对在上届大选夺下4国15州的希盟,自然有利无弊。

不过,有消息指出这是巫统作战及为收复甲州政权的一种策略,巫统并不会真诚与伊党合作,反之是在分裂国盟,让土团党与伊党互相猜猜疑。即使甲州伊党最后叛离甲州国盟,巫统也不会对伊党作出极大让步,最多伊党角逐两三个议席。如果伊党不接受,要与土团党联手竞选,巫统只有率领国阵大军对垒希盟及国盟。

巫伊若分裂利马华

前哨消息披露,目前甲州巫统士气大涨,斗志昂扬,幕后多种宣传工作已进行,巫统有望保住原有的13个州议席外,也可能从土团党、国家诚信党手上夺回几个议席。如果巫统与伊党合作告吹,马华在原有的8个议席上阵,马华也有望夺回一两个议席,其中以吉里望州议席的机会最高,为国阵重新掌权加强胜算。

然而,甲州选举还没到提名日期,政坛还是充满变数,尤其是巫统与伊党、巫统与马华的错综复杂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彼此都有后续行动,牵一发动全身而影响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