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一家”说“两家话”/南洋社论

我们常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但是有些人却偏偏喜欢说“两家话”!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上任之初,即提出“大马一家”的口号,确实令人振奋。根据字面理解,所谓的“大马一家”,应该就是不分种族、文化或宗教,各族同胞就像一家人一样,不分彼此,为国家贡献。这与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执政时期提及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应该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然而我们老百姓眼裡的“大马一家”,跟某些奇葩政治人物眼中的“大马一家”,距离还是比较大的。国家独立64年来,类似“大马一家”或“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不懂喊了多少回,然而喊归喊,理念归理念,全民团结的理念是否已经真正落到实处,至今仍然存疑!

日前土著团结党某基层领袖在社交媒体贴文,侮辱我国羽球国手吉苏娜,引起争议。该名基层领袖批评大马羽总采用印裔球员作为主将,出征芬兰202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还说羽总不知道是在哪个园丘找到的吉灵人,还将她纳为国家队主要球员,言论极具种族歧视。

这番言论即刻引起朝野政党领袖如下议院前副议长倪可敏、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大马羽总领导层的抨击。就连我国青年及体育部长拿督阿末法依查也斥责该名政治人物的行为不当,对正在为国奋战的大马球员发表具种族色彩的言论,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每当出现这类伤害种族情绪或宗教情绪的言论,朝野政党领袖、民间组织及部长大人,照例都会发表一通义正词严的言论,斥责发表有关种族言论的人士。然而,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是,为何我国立国64年,至今仍然三不五时的出现这类种族性言论,这到底说明了什么现象?

这到底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还是政治或社会意识形态长久以来始终存在种族歧视的“基因”,以致类似的种族言论,总会在一定的时期,不时出现?毫无疑问的,执政党在政策当中,不论是经济政策,还是教育政策,主流意识形态始终没有消除种族歧视的“基因”。就如最近第12大马计划当中的“土著股权安全网”,以及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土著必须占货运代理公司51%股权”的政策,何尝不是种族性的政策?

正所谓上行下效,执政主流的思维仍然是在说“两家话”,又如何期望底下人能够真正落实“大马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