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内必须交出商业机密,台积电怎么掉进了美国的坑?

来源: 正解局      2021年9月29日

前几天,美国商务部办了一场芯片高峰会,请的都是台积电、三星、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大厂。

但会还没开完,这些大企业却发现,美国人可真没安什么好心。

在会上,美国要求这些芯片巨头要把库存、订单、销售等数据信息提交给美国政府。

要知道,这些都是企业的商业机密。

期限45天。

一旦泄露,等于这些芯片企业交了底,后面和美国谈判中,就会吃大亏。

不过,再一仔细分析,美国这个政策,吃亏最大的是中国台湾地区的台积电。

理由也很简单:英特尔是美国公司,相当于“自家孩子”;三星虽然是韩国企业,但目前全球芯片制造领域,技术最强、产能最大的是台积电。

所以,美国这场高峰会,可以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台积电。

有人说,台积电可以不交啊。

但美国人早就想到办法了。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就委婉地警告:我们的工具箱有很多方法能让业者交出数据,虽然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们必定会采取行动。

据说,美国政府甚至正在考虑使用国防生产法(DPA)。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

更可怕的是,如果所有芯片厂都按规定提交数据也就罢了,但现在韩国人就分析,“三星和台积电向美国政府提交的信息,有可能被泄露给英特尔等美国企业。”

毕竟,养大英特尔这个“自家的儿子”,更重要。

前段时间,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就和拜登政府的官员会面。

具体谈了什么,外界知道得不多。

当然,美国这项霸道的政策,最受伤的恐怕还是台积电。

美国人对台积电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下手了。

1973年爆发了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台湾地区原本旺盛的出口生意受到沉重打击,GDP增长率从1973年的12.8%下降到了次年的1.1%。

当时,已经开始逐渐“当家”的蒋经国干了两件事:

一是搞十大建设。

比如,修建南北高速公路、北回铁路、苏澳港、台中港、大造船厂、铁路电气化和桃园国际机场等项目。5年投资高达新台币2000亿元,提振了经济。

二是发展新兴科技项目。

这是更谋长远的办法。经过反复论证,台湾地区准备搞芯片。

但是,搞芯片要钱,当时算了一下,要55亿新台币。

问了台塑等大型民营企业,只能筹集到13.3亿新台币。

荷兰的飞利浦当时倒是很想投。不过主管科技的李国鼎很清醒,欢迎投资,但不能超过投资额的1/4,台湾地区要把控主导权。所以,飞利浦投了15.2亿。

最后,七七八八终于凑够了钱。

台积电在张忠谋的带领下,也不负众望,在几乎一片空白的基础上,把台积电建成了全世界最好、技术最高、产能最大的芯片代工厂,拿下全球57%的份额。

有统计数据显示,台积电1994年上市后,营收年复合成长率达到17.2%,营业净利年复合成长率16.7%。

台积电也成为全台湾地区最赚钱的公司。

但最近台湾人却发现:台积电赚钱,但大头却落到美国人口袋里了。

当然,里面涉及到复杂的股票买卖交易。

简单来说,就是台湾地区当家的败家子,把公共基金持有的台积电股份卖了,最高时持有48%,现在只剩下6%。

但美国人却悄悄地不断买进。

目前,台积电的股权结构里,公共部门持股6.38%,侨外投资持股75.8%,本地金融机构持股4.82%,本地法人持股4.2%,本地个人持股8.8%。

外资占大头,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机构和个人持股数量多。

比如,美股投资者通过花旗托管存托凭证持有台积电的股份,就高达20.54%。

这两年,芯片格外火,所以,台积电的净利润率能达到40%,相比一下,华为只有7%多一点。

只是,台积电赚了很多钱,但大部分是在帮美国人赚钱。

不过,这两年,美国已经不满足于台积电只是帮忙赚钱了。

美国要芯片“自主可控”。

所以,特朗普在任时,就开始催促台积电到美国建厂。

拜登上台后,改了特朗普的很多政策,但是催促芯片产业链回流美国,却一点没变,反而更加强硬。

而且,美国人强硬得不行,不光要建工厂,而且要最先进的技术。

2020年5月,台积电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5nm芯片厂,规划月产能2万片,总投资额120亿美元。

今年,台积电再次被曝出要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世界顶级的3nm甚至2nm工艺芯片工厂,投资额度也在几百亿美元。

稍微作个比较,台积电在南京的工厂,生产工艺是28nm。

大陆工厂的生产工艺,要比最先进工艺差了好几代。

台积电芯片工艺发展趋势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台湾地区当政者一直委曲求全。

台积电,也一味迁就。

这次美国人变本加厉,要求台积电提供商业机密,也就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