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囚犯5精神病患 被揭注册进选名册

(吉隆坡28日讯)《2019年第二系列总稽查司报告》揭露,有41名囚犯及5名精神病患者是在被监禁或接受治疗期间被注册进入选民册;另有931名军警在注册选民籍时,选委会官员并没交叉检查他们的大马卡身份证号码。

总稽查报告指出,选委会并无法鉴定这些囚犯及精神病患者如何在监禁或治疗期间被注册进入选民册的真正原因。

报告说,这主要因为选委会并没建立一个交叉检查的机制,并且选民资料的输入工作做得不够有条有理。

“若让不具有投票资格的人士,被注册进入选民册,这肯定会影响选民册的认证。”

另外,报告说,总稽查司发现有3名军警人员被登记了2次,即分别使用大马卡身份证及军警证。

“我们发现后已向选委会反映,选委会在2020年12月16日已删除这3名军警人员使用大马卡身份证登记为选民的记录。”

因此,报告说,选委会在为选民进行登记时,必须使用大马卡身份证号码。即使对方是军警人员,也应当如此。并且,若在之后获悉特定选民已成为军警人员,应当在系统上更新资料。

“必须再三确认军警人员的资料,以确保在选民册上被登记为军警人员的他们,仍在军方或警队服务。”

该报告也说,总稽查司整体上对选委会的管理系统是满意的,只是希望选委会能针对一些系统上的不足之处,加以改善。

总稽查司对选委会做出的5项建议,分别是(一)选委会系统必须与国民登记局、卫生部、大马监狱局、军方、警队等各相关部门有资料上的互通、(二)鉴定所需面对的法务需求、(三)建立更健全的内部审查机制、(四)必须定时更新系统库的选民资料、(五)准备一个应急管理系统,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