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第12大马计划利于土著 拉马沙米:这是同一个噩梦


拉马沙米说,有利于土著同胞的种族考量才是第12大马计划的重点。(档案照:透视大马)

槟州副首长拉马沙米说,第12大马计划(RMK12)对非土著人民而言将是同一个噩梦。

他今日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有利于土著同胞的种族考量才是第12大马计划的最点。 因此,他没有理由相信第12大马计划会与以前的有所不同。

他说,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曾感叹,土著人民还没有达到1970年代初推行的新经济政策设定的30%的土著股权目标。

“奇怪的是,尽管多年来土著获得公共就业机会和掌控众多过度膨胀的政联公司丶银行和其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依斯迈沙比里却视而不见,反对老调重弹,高喊土著人民尚未实现与其他种族平等。”

他指出,依斯迈沙比里并没有诚实地承认,新经济政策并不是为了确保股权的平衡,而是为了实现土著对经济的控制。

“很明显,政府的土著议程仍在,这意味着非土著人民在第12大马计划中没有什么可期待的。新经济政策是一项永无止境的政策。”

他也说,所谓的扶贫行动原则是用来帮助少数民族和被剥夺权利的群体,但在马来西亚,它的目的是帮助大多数人,也就是土著。

“在未来的几天丶一周和几个月里,经济学家和社会科学专家将花费很长的时间来研究第12大马计划的 “魔杖”,看看这个计划对国家的发展意味着什么,预算分配以及非马来人在这项五年计划中的命运如何。我真的不知道是否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剖析这个计划。实际上,这个计划中没有什么值得挖掘的东西。”

他说,共享繁荣愿景的概念在宣布和纸面上听起来不错,但对街上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这还有待观察。

“依斯迈沙比里领导的政府与慕尤丁领导的政府或早期的国阵政府并无不同。这些政府都是以种族和宗教为轴心来运作的。”

他也指出,由于缺乏政治意愿,许多政府计划都受到影响。

“即使你有良好和详细的计划来规划国家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路线,如果没有政治意愿来解决种族和社会不平衡的问题,那么这个计划就没有什么可期待的。第12大马计划虽然看起来雄心勃勃,但政府实施承诺目标的政治意愿才是其成功的关键。”

他说,政府计划和实施之间的差距一直都很大,有时甚至无法接轨,政府如何缩小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差距似乎还不明朗。

昨天,依斯迈沙比里在提呈第12大马计划时说,政府将继续强化土著议程,不会被忽视。

他说,土著人民与和华人之间的收入中位数差距正在扩大,与1989年相比,2019年的差距是四倍。

此外,政府还将引入一个股权安全网框架,以便能够将土著的股份或公司出售给其他土著财团丶公司或个人。

依斯迈沙比里也说,政府还计划通过技术和专业领域的培训来增强土著 人民的能力,并发展他们的未来职业技能,如数据分析员和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