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回国的五个细节,释放重大信号!

来源:  尤子吟视界     2021年9月26日

撰稿 |尤子吟;编辑 | 都灵之马;校对 | 阿星;法律顾问 | 陈凤

出品 | 尤子吟视界 原创发布

9月25日上午,一条重磅新闻传遍中国。据新华社消息: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消息廖廖数语,却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祖国万岁”响彻神州大地。25日晚,深圳宝安机场人山人海,当地群众自发聚集在这里,夹道欢迎孟晚舟平安归来。
孟晚舟在被加拿大无理拘押、滞留加拿大1028天后,终于被释放回国,跟家人团聚。其中有五个细节特别耐人寻味,传递释放出重大信号。

细节一,中国政府包机。
对于孟晚舟是否会被美国引渡,外媒报道一直悲观,中国官方虽然也向美加层层加压,但始终未能得到美加的正面、积极回应。
应该说,孟晚舟突然宣布回国,对全体中国人来说,消息有点突然,自然喜出望外,喜极而泣,这也让许多人听到这个消息泪流满面。这其中,中国政府的努力一直都在,并且不离不弃,不罢不休。
新华社消息第一句就说“在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可见拯救孟晚舟的行动一直在国家层面展开,尤其是外交途径的努力。
特别是中国政府用包机接送孟晚舟回国,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孟晚舟人生安全的重视,更让外界了解中国政府在主导孟晚舟平安回国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这一点,孟晚舟在她的机场简短发言和千字长文中都作了深情表白,祖国和人民的支持,是她最大的支柱!
“感谢亲爱的祖国,感谢党和政府,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回家的路,虽曲折起伏,却是世间最暖的归途。”
没有中国政府的努力,就不会有孟晚舟的平安归来,没有中国的强大,也绝不会有如此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圆满结局。

细节二,飞抵深圳。
回到祖国回到家,最想见的是自己的亲人,还有她为之奉献的华为。这次航班直飞深圳,是极其人性化的安排。
深圳是孟晚舟最熟悉的故土,那里有她年迈的父亲任正非,80高龄仍在为华为拼搏,为祖国奉献,她多么期待父女相拥而泣的那一刻,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那里有她魂牵梦绕的华为,她是华为的高管,牵头构建了华为强大的财务系统,经过苦难磨炼过的孟晚舟,再次见到熟悉的亲人、同事的面孔,一定百感交集,千言万语,要跟亲人说!
当然,从疫情防控的角度看,孟晚舟回国还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集中隔离14天,再居家隔离7天,尽管孟晚舟归心似箭,望穿秋水,迫切想见亲人的愿望强烈,但防疫仍不能有任何闪失。
不管怎样说,回到亲人身边,渔舟唱晚,从此心安。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亲人,永远是最美好的寄托;祖国,永远是游子们魂牵梦绕的地方!

细节三,她没有认罪。
在孟晚舟启程回国之际,她的律师之一威廉·泰勒发表声明称:“我很高兴孟晚舟和美国司法部达成了暂缓起诉协议。根据该协议条款,孟女士将不会在美国被进一步起诉,加拿大的引渡程序也将被终止。她没有认罪,我们期待这一带有偏见的起诉书将在14个月后被驳回。现在,她可以自由地回家与家人团聚了。”
孟晚舟没有认罪,这一点非常重要!
孟晚舟案尽管在加拿大经历了漫长的司法官司,但彻头彻尾都是装模作样的司法操弄,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根本出发点是用抓捕中国高科技企业高管的方式,彻底摧毁华为,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
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
如果按照美加的法定程序继续表演,孟晚舟需要等到10月下旬才能最终判决是否引渡美国,现在整整提前了一个月,且孟晚舟律师团队跟美国司法部签订了协议,加方立即放人,也再次印证美国才是始作俑者,加方只是傀儡,是提线木偶最拙劣的表演。
这一切,真的该收场了!美国虽然无奈地同意释放孟晚舟,但对中国高科技企业打压绝不会收手,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抱有幻想,心存侥幸,大意再失晚舟。

细节四,飞越北极航线。
这是一个精心设计和安排,为的是确保飞行安全。当孟晚舟即将回国的消息全球发布时,孟晚舟已途经北极上空,在归国途中。
细心网友发现,孟晚舟是在取消电子镣铐、获释两小时后,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4点30分,乘坐中国国航777航班,从温哥华某机场起飞的。
雷达跟踪器显示,飞机直接向北飞越北极,避开了美国阿拉斯加领空,在空中飞行约15个小时,在25日晚9点左右降落深圳。
直到飞机进入中国领空后,孟晩舟妹妹姚安娜才在25日上午10点30分微博发文称,“姐姐飞机已飞过北极,很快就会回到祖国。没有祖国的强大,就不会有姐姐重获自由……姐姐你永远是我的榜样,是全家的骄傲”。

这里有两个细节:一是避开美国领空。尽管美国同意释放孟晩舟,但是否还会威胁孟晚舟人生安全尚未可知。美国骨子里是极其阴险狡诈的,对华为的敌视和嫉恨并没有消除,对此,我们不能不防,包机小心翼翼地绕开美国阿拉斯加领空,就是防止发生新的不测。
二是精心计算归程。飞机从加拿大起飞后,许多关心孟晚舟的人们、尤其是她的亲人,心都是悬着的,直到计算出飞机已进入祖国领空,悬着的心才会落地。孟晚舟已经在加拿大受苦受难近三年,再也不能让她受任何委屈了,这种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关爱,虽在细微处,却见真精神。
为了孟晚舟的安全,看不见的战线也在秘密地斗智斗勇啊。
细节五,康明凯等被取保侯审。
就在孟晚舟回国的同一天,加拿大籍的两个刑事犯罪分子康明凯和也被同意取保留审返回加国,这绝不是偶然巧合,而是刻意安排。
既然加方同意释放孟晚舟,中方自然也会释放善意,放康明凯等两人回国,尽管他们都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触犯中国法律。
康明凯作为加方前外交官,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不排除被中方判死刑。但为了改善中加关系,中方还是顾全大局,同意取保候审。

应该说,康明凯获释既是对加方释放孟晚舟的一种默契,也是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希望改善中加关系的积极回应。前不久,特鲁多在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得连任,表达了改善中加关系的愿望。
中加之间本无利益冲突,如果不是加方受美国指使拘押孟晚舟,中加关系绝不会如此不堪。现在加方要让两国关系转寰,先从释放孟晚舟做起。
现在,孟晚舟和康明凯都有了比较好的结局,预示着中加之间重大隔阂已消除,只要加方不看着美国的脸色行事,不追随美国围堵中国,中加关系阴转晴是大概率事件。中美关系或将同样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开放的中国以宽广的胸襟拥抱世界。我不负天下人,但愿天下人亦不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