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种子危机与背后惊心动魄的暗战! (上)

作者:  一个坏土豆     2021年9月13日

 坏土豆联盟 作品 

撰稿:野魔芋

心游于艺、道不远人

首发 坏土豆不哭 ( iamhtdou )

第一部分:8000多年的养猪国家, 98%的种猪需要进口

第二部分:国产的按斤卖,进口的按粒卖

第三部分:中国的种子企业到底有多弱?

第四部分:种业巨头孟山都是如何帮助美国制霸全球的

第五部分:为什么中国种子现在还有较大差距?

2017年6月13日,1080头猪从美国芝加哥乘专机,飞行20个小时,抵达昆明长水机场。
这1080头猪,不是我们买回来吃的,它们是曾祖代种猪,价格3万元一头,买回来是专门生猪仔的,培养“下一代的”。

这些种猪地位可不一般,除了乘坐专机,下飞机的时候,买方集团董事长、副总裁悉数到场迎接。
像这样的一幕,在中国几十个省份,几乎都在上演,不为别的,只因为我们本地没有这么优秀的种猪,只能进口。

很遗憾,一个养猪8000多年的国家,大量的种猪需要进口。
可能有人奇怪猪和种子这个话题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不管是家禽、水果、蔬菜、粮食,都需要 “种子”,不然怎么繁衍?怎么种植?
可能还有人疑问,用自己家的猪生猪仔不行吗?为什么要用别人的种猪?
首先,外国的品种太优秀了,进口的种猪甚至称为“猪芯片”。

因为繁殖能力更强,我们的种猪一年出栏生猪14头左右,而国外的可以出栏20头左右,比我们多了30%。

此外,部分优良的种猪还具备出栏时间更短、体质更结实、生长更快、饲料利用率高等特点。

对于养殖户来说,引进国外品种取得的经济效益会更好。
而且,种猪也是是有工作时间的,不能从生到死一直生仔,到一定时间就得淘汰换新。一般公猪2~3年、母猪3~4年淘汰。

所以,导致一直要进口种猪

当然除了种猪,中国的种鸡、种牛、种鸭,很多都依赖进口,而且部分品种是严重依赖进口。
中国的祖代鸡,像白羽肉鸡、黄羽肉鸡几乎全靠进口,大型超市,饭店,用的都是进口繁育的品种,可能农村自家养的可能除外。

直到2019年,中国才研发出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新品种。
再比如说北京烤鸭,也很多都是英国樱桃谷鸭。
“樱桃谷鸭”在英国被称为Pekin Duck,也就是北京鸭,因为他的品种本来就是北京土鸭。

但是很遗憾,北京土鸭需要从外国进口。

1873年,美国人把北京鸭蛋带到北美,然后传入了欧洲。
英国人嫌北京鸭太肥太油腻,在一个叫樱桃谷的地方经过几十年遗传选择实验,培育出了生长速度快、肥肉率低的鸭 “樱桃谷鸭”。

这类鸭子现在全球每年销售30亿只,稳居世界第一。

进入中国是在1991年,撒切尔夫人访华,中英两国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其中一个就是养樱桃谷鸭。
“樱桃谷鸭”长得快,吃得少,还不腻,很快就成为了北京烤鸭、南方盐水鸭、板鸭的原料。

北京只有极少数餐馆会选用纯种北京鸭,其他90%以上都是樱桃谷鸭。
在这种关键技术上,外国公司都是高度一致,樱桃谷鸭不卖给中国纯种,只卖祖代种,单价是北京鸭的10倍。
解释一下这个祖代关系,樱桃谷鸭分为4个代别:曾祖代、祖代、父母代、商品代
这里面有很多生物遗传学知识,反正就是,越往上越纯正,价值越高,曾祖代毛利率可达60%以上,但中国只能买到父母代的,然后孵化出商品鸭,再送到我们嘴里。
直到2017年,中国收购了英国樱桃谷农场100%的股权,但是呢,虽然鸭子的问题解决了,可我们缺的可不止是种鸭这一项。

还有一个跟家禽息息相关的东西,几乎也可以说是百分百进口:黑麦草种子,就是动物吃的一种青草,最优质的放牧类饲料,很多公园绿化和高尔夫球场都用的是这种草。

在中国的农作物进口里面,最多的就是黑麦草种子,然后就是蔬菜种子。
就拿蔬菜来说,中国的蔬菜品种自主率为87%,听起来觉得很不错,但蔬菜是一个大种类,有上百种品类。
这个数据也是最近几年才逆转过来的,十几年前,全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有30多家国际种业巨头,洋种子占据了寿光60%的市场。

韭菜、白菜、黄瓜、辣椒、萝卜等,基本上都是以国产品种为主导,但还有部分依赖进口。
还是部分需要进口,是因为我们不是没有自己的品种,而是我们的品种没有国外的优秀,竞争力不够。

一些我们在超市里面看到的品相好,口感好,也卖得更贵的蔬果,都来源于进口种子。
散农无所谓,自己随便种点一吃,不会有那么挑剔,但商业化的大型农场还是会中西混用,很难拒绝国外品种。

尤其是大棚农业,进口依赖度非常高,青花菜95%靠进口,西兰花80%靠进口,甜菜95%靠进口,胡萝卜、菠菜、洋葱90%靠进口。
水果小黄瓜进口荷兰,生菜进口美国,萝卜种子来自韩国,菠菜来自欧洲,胡萝卜来自法国,菠菜来自德国,西蓝花来自日本,辣椒来自以色列。
这些进口的种子,品种确实好,生长效率也高,收益也更大,像以色列的辣椒,国产的可以收2茬,他们可以收3茬,直接多出了一倍。

但问题就是贵,一公斤日本甘蓝种子6800元、一粒进口番茄种子15元、胡萝卜种子每罐1.2万元,荷兰甜椒种子每公斤18万元,没有打错数字,就是18万元。
日本进口的西兰花种子,2015年一袋3500元,2016年涨到6500元,今年已经涨到了2万元一袋。

真就是大家说的:国产的按斤卖,进口的按粒卖
蔬菜、花卉、草种这些种子国产化之所以差,是因为早年中国种子都是小作坊经营,市场化低,又因为开放的早,外国种子大批量进入中国,种植户习惯了,企业也就懒得研发了。
看完蔬菜,那中国的粮食是什么情况呢?

三大主粮没有问题,完全自主研发,这个没人敢马虎,中国对主粮的把控很强,所以种业巨头在三大主粮方面没能拿下中国。
主粮种子基本都是国产化,小麦、水稻、油菜、大豆种子100%自给,玉米种子90%国产。
中国的粮食是很充足,但我们餐桌上吃的部分蔬菜或高端蔬果不是中国人自己研发的食物,这是什么感觉。

即使高端蔬果不涉及到粮食安全问题,可带来的后果就是我们脸朝黄土背朝天,但钱都给国外品牌挣走了。

中国现在是粮食大国,但还不是粮食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