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比里与韩查召开秘密会议 料商正副首相职位

目前,部份土团党和巫统领袖正收集法定声明,以支持依斯迈沙比里出任首相职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国家政局持续动荡之际,一场紧急会议在吉隆坡皇家朱兰酒店“秘密”进行,预料商议正副首相职位。

根据《透视大马》探析,以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为首的巫统领袖与内政部长韩查领导的土团党领袖进行紧急秘密会议。

《透视大马》发现依斯迈沙比里出现在酒店内,而其他部长的车辆也被发现停在酒店。

据悉,目前众领袖正在收集法定声明,以支持依斯迈沙比里出任首相,并由韩查出任副首相。

早前,土团党最高理事礼端向媒体证实,首相慕尤丁将在周一觐见国家元首时,提呈辞职信。

首相慕尤丁因巫统14名国会议员撤回对他的支持,而在国会失去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同时两名巫统部长也辞官退出内阁。

根据联邦宪法,不再获得国会多数议员信任的首相有两个选择,他可以要求国家元首解散国会或辞去首相职。

另外,首相慕尤提出了7项改革献议,以换取在野党的支持,让他在失去多数席位后继续领导政府。

他所提出的献议就中包括限定首相任期为两届,加强各国会遴选委员会,并将投票年龄降至18岁。

据了解,在220名国会议员中,只有100名国会议员继续支持慕尤丁。

然而,他引诱在野党的尝试已告失败,因为在野党国会议员在声明中一再拒绝这项献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