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家人染病 长期无休假 医护压力大 求助案例激增

 

鲁哈娜马末说,夫妻皆是医护人员的家庭,长时间持续在冠病危机紧张感下工作,倍感压力。
鲁哈娜马末说,夫妻皆是医护人员的家庭,长时间持续在冠病危机紧张感下工作,倍感压力。

(吉隆坡10日讯)自去年爆发冠病疫情以来,求助的医护人员案例有激增的趋势,单单是今年首5个月就有2389名医护人员向卫生部辅导官求助,这个数字几乎等于去年一整年求助总人数,即2593人。

前线尤其数以千计医护人员不分昼夜抗疫而倦怠,卫生部有一支百人心理辅导官团队随时待命,为这群抗疫英雄提供心理急救和心理支援服务,助他们排解沉重的压力和缓解心理健康的困扰。

卫生部专职医疗科学组心理辅导官小组主任鲁哈娜马末说,医护人员面对的精神困扰,包括担忧家人会因为在前线工作的自己而染病、无法休假被迫搁置私人和家庭事务、担忧值勤时犯错危及自身、同事和病患的性命。

她接受马新社书面访问时指出,尤其是夫妻皆是医护人员的家庭,长时间持续在冠病危机紧张感下工作,倍感压力,还有托儿所和学校关闭,被迫面对工作期间照顾孩子的问题。

“这些医护人员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周末和办公以外的时间被迫上班,已影响生活品质,没有时间与家人共聚天伦,关系越来越疏远。

“在面对过度焦虑、恐惧和愤怒的病患时,受到对方无理取闹,恶言相向,也让医护人员深感压力。”

鲁哈娜举出其中一个影响医护人员工作表现的最严重案例,该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负担过重,加上与年幼的孩子和年老的父母相隔,因而陷入沮丧忧郁。

“其上司已正视这个问题,经过讨论后,允许该名医护人员放假,直至解决家庭事务为止。此外,辅导官也持续为对方提供心理辅导,帮助缓解情绪压力,制定完善的应对策略。”

鲁哈娜说,辅导官也会出勤,在县卫生局、政府医院、卫生诊所和低风险隔离及治疗中心,提供电话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急救(PFA)、支持团体、部署前后汇报等服务。

她说,有部分求助的医护人员案例是由所属单位主管和医药官员推荐,也有部分是自愿主动到心理辅导单位接受面对面辅导或电话辅导。

鲁哈娜说,通常辅导官会安排曾求助者复诊,为他们提供后续情绪支持,协助他们康复,至于复诊频次则胥视心理健康问题严重程度,不过也有医护人员纯粹想要找辅导官倾诉和谈心以排解情绪,就无需复诊。

卫生部心理辅导官均拥有心理辅导专业背景,在公共服务局2007年服务第29号通令规定下录取,即须拥有心理学或临床心理学或行为科学(荣誉)学士学位,或是受政府承认的本地大专院校的心理辅导专业文凭和同等学历。

作者 : 郭淑卿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