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合约医生贴文#贱命一条 “罢工遭道德绑架”

 

“楠楠”指写这贴文,只是想让大部分的民众知道合约医生的困境,同时请别谴责支持罢工的医生,因为你们根本不知道合约医生多么绝望!
“楠楠”指写这贴文,只是想让大部分的民众知道合约医生的困境,同时请别谴责支持罢工的医生,因为你们根本不知道合约医生多么绝望!

(吉隆坡27日讯)面对不公平的工作环境与待遇,参与合约医生罢工行动后又遭警方调查及院方“秋后算账”,前线医生“楠楠”在脸书无奈写下“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长文,感慨上级不仅没有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还对他们道德绑架,心酸的写下#贱命一条。

“楠楠”是一名在怡保某医院工作的前线医生,在获取她同意后,改写她的脸书贴文。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合约医生要罢工?”

指不能读专科不是学习差

“在不公平的合约制度下,我们被剥夺了许多应有的福利。没有Study Leave(全薪进修假期),没有HLP(Hadiah Latihan Persekutuan,奖学金),薪水比正式医生少;最重要的是,我们合约医生不能读专科,不是因为我们学习差,而是我们并没有给予这样的机会。”

“楠楠”感慨地说,合约医生只能眼睁睁看着正职医生被大学专业课程录取,让她无奈地声声质问政府“同样工作量,同等学历,为什么合约医生就要遭遇不公平的待遇?”

从2016年起,医学系毕业生都被归类为合约医生,只有少数(3%)的毕业生有幸被录取成为正职医生。她说,很多人“酸言酸语”指由于太多医学系毕业生,因此才会衍生这类情况,不过她说明目前大马只有约8000名专科医生,若要应付3000万人口,须至少有1万3000名专科医生。

“若不给合约医生永久资格,请问普通医生如何升级成专科?”

“楠楠”在文末附上她在2019年时,连续6周每天工作逾19个小时后,因太累而出车祸,最终在路边无助暴哭,双脚浮肿的照片。
“楠楠”在文末附上她在2019年时,连续6周每天工作逾19个小时后,因太累而出车祸,最终在路边无助暴哭,双脚浮肿的照片。

85%前线医护是合约医生

“楠楠”说,从去年爆发冠状病毒病以来,85%投入前线抗疫者都是合约医生。“18个月了,日以继夜,穿着防护服,麻木工作的都是合约医生!”

“很多都是远离家乡,来陌生的城市打拼。就算家人在身边,他们也不敢回家,就怕把病毒传染给身边的人。”

罢工被叫“恐怖分子”

她在贴文里指出,最让合约医生心寒的是,他们的上级不仅不支持合约医生为自己谋求权利,还软硬兼施威胁他们不要罢工,更过分的甚至将罢工者描述为“恐怖分子”,弃病人安危于不顾。

“可是这些人,他们不能感同身受,因为他们身居高处,针没有刺到他们,不会感觉痛。他们有些甚至道德绑架,说合约医生置病人于危险之中。

仅抽10分钟罢工

“今天合约医生罢工,你有看到任何医生在病人不稳定的情况时走出来罢工吗?!我敢保证没有!我们还是照常上班,照常照顾病人,坚守自己的岗位。很多合约医生都只是穿黑衣服,抽出10分钟的时间举牌抗议!这样都不行,还被警察劝告解散!

“说真的,如果一个医生连未来都不能保障,有什么资格叫那医生像菩萨一样普渡众生?我们自己都已经自身难保了!”

“难道我们合约医生不是人吗?不值得被看待,不值得有机会读专科吗?!很多合约医生都身心俱疲,在疫情期间不停工作,最前线的大部分都是合约医生呀!我们也有家人要养,也是有贷款要还,现在政府告诉我们2年后会辞退我们,叫我们吃自己,同时也不给合约医生机会深造,你要合约医生怎么办?”

“楠楠”说,她写下这篇贴文,只是想让大部分的民众知道合约医生的困境,同时请别谴责支持罢工的医生,因为你们根本不知道合约医生多么绝望!

曾连6周工作19小时出车祸

她在文末附上她在2019年时,连续6周每天工作逾19个小时后,因太累而出车祸,最终在路边无助暴哭,双脚浮肿的照片。

“不是为了要博取同情,而是想让民众知道,我,身为合约医生,我们为病人付出,不比正职医生来得少。”

作者 : 许俊杰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