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分享X光照证明 3款冠病疫苗可避免肺部纤维化

疫情严峻的菲律宾最近正积极提升其疫苗覆盖率。

菲律宾传染病医师陈安加百利(Anne Gabriel-Chan)最近在粉专秀出4名新冠患者的肺部X光照,比较接种不同疫苗的患者的病情,鼓励人们接种疫苗。

她提到,没有任何一款疫苗的效用比其他疫苗来得更显著,因此那些认为「美国疫苗效力最强」或是「中国疫苗都是假疫苗或是品质较差」的人们,应该摆脱类似的迷思,因为案例证明,不同的疫苗都会带来一样的结果,即降低新冠的重症风险。

综合菲律宾媒体《马尼拉公报》与GMA报导,陈医师首先秀出3名患者的X光片,可见他们的肺部都没有太大的变化,甚至与没有患病的常人无异。陈医师指出,这3名患者在染疫前,都已分别接种2剂辉瑞、AZ和科兴疫苗至少2周,因此他们出现的新冠症状非常轻微,有的甚至接近于零症状,显示疫苗确实发挥了其效力,避免这些患者的病情演变成重症。

然而在第4名从未接种新冠疫苗的患者的X光片中,可见其肺部已明显出现纤维化的状况,而且患者在被送到医院时已无法呼吸,显示其肺部已不能正常运作,需要被转入加护病房辅以侵入性手术,才得以生存。

 

陈医师指出,即使人们在完整接种了2剂新冠疫苗后,依旧还是会有染疫风险,不过罹病后病情演变成重症,甚至需要住进加护病房的机率会大大减少。

陈医师最后不忘呼吁民众,与其在施打疫苗时考虑站队「辉瑞派」或是「科兴派」,不如决定自己是否要接种疫苗,因为无论是面对Delta变种与否,接受疫苗注射是人们目前能获得最有效保护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