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4万Grab与FoodPanda运输伙伴 注册自雇人士社险

逾6.4万Grab与FoodPanda运输伙伴 注册自雇人士社险

 

(吉隆坡22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指出,截至本月9日,共有6万4773名大马Grab和Food Panda运输伙伴注册加入自雇人士社会保险计划(SKSPS)。

他表示,上述人数也包括积极缴纳社会保险(PERKESO)的39%的自雇人士,或约16万人。

全国超过14万5000名从事送货或送餐骑士,无论是以摩托车、脚车或步行的运送者,如今均可获得社险机构的保障。

扎夫鲁今天在通过面簿直播的国家机构经济刺激协调及执行单位(LAKSANA)第62次报告书中,这么指出。

“我呼吁其他平台供应商也跟随大马Grab和Food Pand平台的步伐,关怀其运输伙伴,进而协助政府确保他们都有注册、缴纳社险和受到保障。”

他说,为鼓励更多运送员的登记,政府将提供为期一年共232零吉80仙的保费补助。同时,也鼓励更多的运送公司为员工登记。

“送货与送餐员在最短时间内把货物送到大家手中,是应该为他们提供保障的。”

扎夫鲁指出,国家复苏计划内阁特别委员会在召开第二次会议后,同意由国家复苏理事会取代该特委会,也决议在本月26日向国会提呈国家复苏计划。

他说,是项决定旨在确保国家复苏计划顺利落实,并进一步强化抗疫策略。此外,也将委任私人界代表、工业专家和非政府组织加入该理事会,分享经验和提供相关意见,以尽早摆脱疫情。

他表示,在过去7天内的确诊病例,有98%的确诊病患为第一或第二级,这说明我国严重病例已有下降趋势。他认为,接种疫苗是关键因素,以纳闽岛为例,接种人口已达90%,接种第二剂疫苗人口更有65%,成功降低感染病例。

另外, 他指出在国家经济方面,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近日对大马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评级在BBB+级别,以及大马的前景展望维持稳定,证明我国经济有韧性应对不明朗化局势。

他提及,雇佣员工奖励计划3.0、就业保险计划2.0,以及零工经济社会保障计划的援助已开放申请,有意申请者可到社险机构网站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