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受促放下傲慢姿态 聆听人民心声可重获信任

政治分析员认为,慕尤丁当务之急是遵循国家元首谕令,重新召开国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如果首相慕尤丁不再只是听取亲信的建议,而是也聆听王室及在野党看法,那么他还能够取得人民的支持。

马来统治者已经表明立场,而反对党也仍在持续地向慕尤丁喊话。

分析员认为,只要慕尤丁肯放下姿态,聆听各方面的意见,那么他其实可以轻易地为这种困局解套。

他们说,慕尤丁当务之急是遵循国家元首谕令,重新召开国会。

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讲师东姑莫哈说,慕尤丁似乎在试图拖延议会的开会时间。

“马来统治者表达了明确的讯息,国会必须尽快开会。”

他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假如慕尤丁不要重开国会,那么他唯一的选择,是证明疫情下开会仍不安全。

“然而,这个理由站不住脚,因为人们有这么一种看法:既然议员们接种了疫苗,还需要等什么呢?”

上个星期,慕尤丁声称已成立涵盖朝野议员的跨党委员会,以在召开国会会议前审核一切重要事务。

他说,这个委员会将会鉴定国会需要召开实体会议,或者可以透过结合实体与线上的混合方式开会。

6月16日,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与马来统治者召开特别会议后,谕令必须尽速重开国会,以商议抗疫相关课题。

马来统治者随后在另一份文告也提出同样的要求,并认为紧急状态不应在8月1日之后延长。

分析员认为,只要慕尤丁肯放下姿态,聆听各方面的意见,那么他其实可以轻易地为这种困局解套。(档案照:透视大马)(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员认为,只要慕尤丁肯放下姿态,聆听各方面的意见,那么他其实可以轻易地为这种困局解套。(档案照:透视大马)(档案照:透视大马)

东姑莫哈说,慕尤丁不应该只听取亲信的看法,也应该聆听王室、反对党、医护人员及法律专家的意见。

“傲慢的作风无助于改善他(慕尤丁)的形象。”

“他应该更坦率地说明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克服马来统治者所点出危机。”

东姑莫哈也说,慕尤丁早前所提出的国家复苏计划,并没有具体的阐明要如何带领我国从一个阶段迈入另一个阶段。

“(国家复苏计划)共分为4个阶段,但政府是要如何让我国实现三个指标中所订下的目标? 如果疫苗供应突然放缓,当局又有什么计划?”

“我相信马来西亚人都希望这个政府尽其所能解决和克服危机,停止为了保住权力而施展的政治手段。”

“确实有政治疲劳。我认为大马人会接受这样一个政府,即在处理危机时,它可以把反对党当作伙伴,而不是敌人。”

东姑莫哈续说,若留意慕尤丁目前的支持率,会很有意思,因为有许多民众都心怀不满,尤其是那些受疫情影响的蓝领人士。

他认为,政府的援助配套,应该惠及这些群体。

“中产阶级也对现况有所不满。他们认为政府倾向于保护银行(暂缓还贷措施),而不是人民。”他是针对政府在此次的全面封锁行动限制令中,不像去年第一次实施限行令般,允许所有夫人自动享有暂缓还贷的措施。

黄进发说,在政治停火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在与反对党协商后,做出艰难的决定。(档案照:透视大马)
黄进发说,在政治停火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在与反对党协商后,做出艰难的决定。(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人要求领导人是有明确方向

政治学者黄进发教授说,大马人希望在对抗新冠疫情和拯救经济方面有明确的领导。

人们希望得到保证,他们在经历长痛不如短痛的短暂封锁后,抗疫方面会有正面的发展,而不是在短暂的缓解后问题重演。

黄进发说,领导力可以简单地概括为连贯一致的政策,没有盲点和失误。

他说,当局在执行政策方面应该保持公正且始终如一,避免持双重标准,并且对有权有势的人宽大处理。

“诚实、透明和谦逊。不幸的是,政府面对严重的信任赤字问题,当政府宣布新冠病例减少时,公众甚至怀疑政府的数据。”

“当今政府还有25个月的任期,政治人物必须专注治理国家,而不是选举或权斗。”

黄进发补充,重开国会会带来一些变化,其中包括可以预见的变化,即部长及政府高官在决策时会更加谨慎,而且对于民众的意见也持有更开明的态度,减少滥权的问题。

“这是为了避免自己公开受羞辱,但这取决于反对党议员和后座议员的应对和准备。”

“我们可能因此看到更加一致的政策,以及在实施政策时谨慎的态度。”

此外,黄进发也提出可能出现的潜在情况,包括政府可能会在出现下一个重大政策失误时垮台。

“这胥视希盟和巫统之间的默契合作,就像去年12月在霹雳州发生的情况那样。”

“如果议长挡道,他可以先遭到投票罢黜。 不过,这并不能保证新政府上台后,会比被罢免的政府矗立更长时间。”

黄进发接着说,另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慕尤丁在权衡本身的优劣势后,他可能和希盟与巫统透过信任与供应协议(CSA),达致政治停火的局面。

“在政治停火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在与反对党协商后,做出艰难的决定。”

民众也希望政府听到他们对i-Sinar计划、暂缓还贷和食用油补贴等的心声。(档案照:透视大马)
民众也希望政府听到他们对i-Sinar计划、暂缓还贷和食用油补贴等的心声。(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府须聆听人民的心声

马来亚大学阿旺阿兹曼教授统一慕尤丁必须重开国会,以重新赢得人民信任的观点。

“他不需要担心不信任动议,因为即使是巫统内部,他们也对倒慕动议有分歧。”

“至于行动党方面,他们已经表明不会支持不信任首相的动议。”

“此外,现在也没有举行大选,因此即使有些人认为他的政治大限已到,但是慕尤丁的相位其实依然稳妥。”

阿旺说,目前至关重要的是,慕尤丁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转型计划,提供各种援助和推动经济复苏。

他说,民众也希望政府听到他们对i-Sinar计划、暂缓还贷和食用油补贴等的心声。

“这些措施会对中下层阶级产生巨大影响。人民想要一个令人信服的经济计划。”

“并不是说政府对B40(低收入群体)和M40(中等收入群体)的援助不够,而是(从长远来看)不够有效。当局所提供数十亿令吉的园主,但只是帮助了一小部分人。”

阿旺也说,政府必须加快疫苗接种的进程,减少被视为不必要的开支项目。

“当局在花销、拨款和招标的管理必须更加透明和负责任。”

自4月初以来,国内的新冠病例每日病例数急剧上升,为了拉平冠病曲线,大马自6月1日起实施了为期两周的全面封锁。

不过,由于疫情未见缓解,当局后来宣布全面封锁的限行令延长两个星期,即从6月15日至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