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当前智利执政的共产党人

CCNUMPFC · 2021-06-19 ·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

【编者按】2021年6月16日,左翼网站“人民快讯”刊登了维贾伊·普拉沙德 (Vijay Prashad)和塔罗亚·祖尼加·席尔瓦(Taroa Zuniga Silva)撰写的文章。文中介绍了智利当前社会的政治境况和此次选举中左右翼候选人的竞选状况,突出了智利共产党人、妇女、青年在国家政治方面的作用。

左派最近在一些城市的制宪会议选举中取得的的胜利已经为断然拒绝奥古斯托·皮诺切特独裁统治的遗产和建立新智利奠定了基础。

31 岁的哈维埃拉·雷耶斯(Javiera Reyes)是智利圣地亚哥省的洛埃斯佩霍(Lo Espejo)的新市长。她告诉我们,“在她成长期间,智利前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一直是个正面形象,军事独裁者奥古斯托·皮诺切特是一个暴君。这就是我们面对的政治生活。”雷耶斯的话反映了自1973年9月11日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针对“人民团结”联盟的前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发动政变以来,智利政治中长期存在的分歧。

将近 50 年过去了,但智利仍然受到政变和皮诺切特独裁统治(1973年— 1990年)的影响。2021年5月的选举让雷耶斯担任了洛埃斯佩霍的市长,他还在新的制宪会议上投票,以改写80年代皮诺切特政府的宪法。雷耶斯的胜利以及左翼联盟在制定新宪法方面取得的成就表明,塑造未来的是阿连德的精神遗产,而不是皮诺切特的独裁统治。

雷耶斯是智利共产党(PCCh)的成员,该党在过去109年中深深扎根于智利社会。智利共产党领导人丹尼尔·贾杜(Daniel Jadue)将成为2021年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的左翼候选人。贾杜和雷耶斯一样,是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省的(智利1800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居住在圣地亚哥)的一个市长。在 2021 年 5 月的选举中,他被重新选举为了自从2012年以来他一直担任的雷科莱塔的市长。

“智利共产党的政策具有历史连续性,”贾杜告诉我们,“当然,在同样的视野下需要进行更新。没有人考虑已经尝试过的国家主义或社会主义,但毫无疑问这是历史的连续性,我们或多或少地参与了20世纪70年代那些人的梦想,他们寻求建设更加公平的国家,直到今天他们依然在寻求完全相同的东西。”

无所畏惧的投票

贾杜在2021年11月的大选民意调查中领先,他将取代智利右翼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媒体已经开始报道贾杜在他一生中所坚持的各种立场,特别是他在20世纪80年代与巴勒斯坦激进主义的联系。抹黑左翼候选人已成为拉丁美洲选举进程的一部分:厄瓜多尔极右翼媒体称,左翼总统候选人安德烈斯·阿劳斯(Andrés Arauz)从哥伦比亚左翼游击队组织“民族解放军”(ELN)那里拿了钱。右翼媒体还报道说,以微弱优势领先的秘鲁现任总统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与秘鲁叛乱游击队“光辉道路”(Sendero Luminoso)类似。贾杜驳回了这些针对左翼候选人的指控。“我希望我的所有记录都清晰可见,因为我没有什么可隐瞒的,”贾杜在与我们交谈时说。

共产党人参加了5月15日至16日的选举,口号是“无所畏惧的投票”。这个口号有悠久的历史,是党的精神遗产的一部分。智利共产党曾经被禁止,其成员在三个时期受到迫害:1927-1931、1948-1958和1973-1990。独裁统治的皮诺切特政府杀害了数千名共产党人,其中包括许多关键领导人。智利被萨尔瓦多·阿连德社会主义带来的恐惧所笼罩,这主要是皮诺切特独裁统治期间造成的仇恨的结果。在此期间,与共产主义者站在一起需要勇气。

雷耶斯告诉我们,人们对共产主义的恐惧正在减弱,因为智利共产党的民选官员通过他们的治理向选民展示了他们的工作效率和同情心。贾杜治理的雷科莱塔已经成为一个典范,在贾杜市长的愿景下,市政药房、眼镜店、书店和唱片店、开放大学和房地产等项目在没有任何利润动机的情况下运营。

雷耶斯说她的共产主义植根于她“对市政府的构想——权利普遍化和有能力创造美好生活。”雷耶斯说,市政社会主义项目始于”健康、教育和公共空间”。这是一个“民主、向社会开放”的项目。

与智利的右翼市长不同,圣地亚哥的共产主义市长,例如雷耶斯、贾杜和伊拉西·哈斯勒(在2021年5月被选为圣地亚哥首都大区(Santiago Centro)的市长),将妇女的作用作为其政策的核心,包括完善处理暴力侵害妇女的行为的机制。他们希望创建一个在最广泛的意义上没有恐惧的社会。

企鹅革命

2006年,智利全国各地的学生起来抗议教育的私有化。他们的大规模斗争被称为“企鹅革命”,因为他们穿着黑白校服。“2006年的企鹅革命是我第一次接触政治,”雷耶斯告诉我们。雷耶斯和哈斯勒都参加了2011年和2013年的针对该国中学和大学教育中的不平等问题的大规模抗议活动。雷耶斯在此期间加入了智利共产党。其他那些目前已经成为智利政治家的学生,如卡米拉·巴列霍(Camila Vallejo)和卡罗尔·卡里奥拉(Karol Cariola)以及哈斯勒(Hassler),已经是共产党员。

学生示威与各行各业工人的示威和罢工相伴而行。他们的抗议引发了精英们的共鸣,自 1990 年皮诺切特垮台以来,他们就没有试图为国家制定新宪法,也没有费心制定一条能够摆脱令人窒息的新自由主义的道路。

2019 年 10 月,高中生抗议公共交通票价上涨。这波持续的抗议浪潮开始充斥智利的政治生活。学生们以“这不是 30 比索,而是 30 年”的口号强调了制定新宪法的必要性。

一个新的智利

智利的选举参与率是拉丁美洲最低的。经过17年的独裁统治,人们对国家结构的信任几乎消失了。投票直到2009年才是强制性的,但投票登记不是强制性的。年轻人没有在选举委员会(Servel)登记。对新宪法的需求使年轻人活跃起来。数据显示,智利18至29岁的年轻人中有一半以上在选举中投票,其中女性占选民的52.9%。

正如雷耶斯和哈斯勒等妇女和年轻女性已经接管了市长办公室一样,妇女和年轻人将组成制宪会议。由155名成员组成的制宪会议到处都是像雷耶斯和哈斯勒这样的年轻人,是相当大的左翼力量。右翼未能赢得三分之一的席位,这将赋予左翼力量否决权。这意味着将在未来九个月内起草的新宪法将具有进步性。

6月18日,贾杜将在初选中与另一名学生领袖加布里埃尔·博里奇 (Gabriel Boric)进行竞争,加布里埃尔·博里奇现在是广泛阵线(Broad Front)的领导人。种种迹象表明,贾杜将战胜博里奇,然后在11月与右翼候选人会面。他将成为继埃利亚斯·拉费尔特·加维尼奥(Elías Lafertte Gaviño,1931年和1932年)和格拉迪斯·马林(Gladys Marín,1999 年)之后第三位竞选总统的共产党人。如果民意调查结果准确,贾杜将成为智利第一位共产党总统。

这篇文章是由“环球旅行者”(Globetrotter)撰写的。

维贾伊·普拉沙德是一名印度历史学家、新闻编辑和记者。他是“环球旅行者”的撰稿人兼首席记者。他是左言图书(LeftWord Books)的主编和三大陆:社会研究中心(Tricontinental: 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的主任。他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所的非常驻高级研究员。他写了20多本书,包括《黑暗国家》( The Darker Nations)和《贫穷国家》(The Poorer Nations)。他的新书是《华盛顿子弹》,由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玛(Evo Morales Ayma)写的序言。

塔罗亚·祖尼加·席尔瓦是一个写作研究员和“环球旅行者”的西班牙媒体协调员。她是委内瑞拉Giordana García Sojo的联合编辑,是智利移民妇女秘书处的成员。她也是通讯解放军的项目Mecha Cooperativa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