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巫光伦:引进中国伙伴 永大拟在马设厂产疫苗

《星洲网》2021-06-18 08:37:54

巫光伦:我们希望把深圳康泰疫苗引进大马设厂投资,为本地长期生产和供应疫苗,减少对进口疫苗的依赖。
巫光伦:我们希望把深圳康泰疫苗引进大马设厂投资,为本地长期生产和供应疫苗,减少对进口疫苗的依赖。

 

独家专访/侯雅伦丶黄田恬、摄影/谭湘贤

(八打灵再也17日讯)经销冠病疫苗并非永大集团的唯一目标,该集团的终极目标,是把中国的疫苗研究和生产技术引进我国,在本地设厂研发和生产冠病或其他的疫苗,以让国家和国人用更低的价格,来应付未来对疫苗长期的需要。

永大集团首席执行员拿督巫光伦透露,中国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康泰生物)在获得中国外交部核准下,已於今年3月30日致函我国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献议在马来西亚投资巨额设立冠病疫苗研发中心,以“探讨未来在大马研发和生产疫苗,以及技术转移的合作机会”。

如果成事,这将是康泰生物在东南亚设立的第一所冠病疫苗研究和生产中心,而永大集团则会是康泰生物在大马的合作伙伴。

冠病疫苗长期需要

巫光伦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透露,此次能获得政府批准把深圳生产的疫苗引进大马,是为更长的发展铺路,“冠病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消失,疫苗是长远被需要的,与其从外国不断进口疫苗,为何我们不借助外国的科技和医药专业,在本地设立疫苗研发和生产中心?”

“以目前趋势和发展来看,冠病疫苗会成为长期的需要,我们将来可能每年都要接种冠病疫苗,国家不可能每年都让全民免费接种,而且也不知道未来还会不会有新的变种病毒,我们需要有这方面的准备。”

巫光伦说,康泰生物是一家专司研究和生产疫苗的公司,如果可在本地设立,除了冠病疫苗,也可生产国人所需的其他疫苗如B型肝炎丶流感丶德国麻疹等疫苗。

疫苗研发和生产是一项耗时久丶高资金投入丶高科技的工作,开设一所疫苗厂可耗资超过10亿美元(约41亿令吉),且目前大马并没有自行生产疫苗的技术,所以巫光伦认为,若冠病长存人间,疫苗将成为最重要的防治措施,因此积极布局疫苗在本地的研发生产是重要的。

“因此这一次我们有了在本地开展临床试验和搜集数据的经验,若能成功引入销售,下一步计划就是要把康泰生物带进马来西亚,寻求在本地研发与生产。”

作者 : 独家专访/侯雅伦丶黄田恬、摄影/谭湘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