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慕尤丁将面对马来社会压力

(吉隆坡17日讯)时评人蓝志锋认为,国家王宫和马来统治者昨日发出的2份声明,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自去年3月份上台以来,面对的最大冲击,这对首相在马来社会的威望起有微妙的变化。

蓝志锋说,马来社会面对新冠疫情、经济及政治的三大困扰,但却找不到出路,当他们无法从任何政党上找到属意领导时,就会寄望超过政党政治的马来统治者。

他昨晚在《东方云talk》节目上指出,华社或非马来社会对首相及国盟支持率向来偏低,但马来社会基层却原本是慕尤丁或国盟的支持者,因此当马来统治者开声要尽速召开国会以后,慕尤丁就会面对很大的压力,压力来自他的传统支持者,即马来社会。

他说,尽管国盟政府在过去一年宣布了一系列的关怀人民援助计划,但有不少马来社会基层很迟或没有拿到援助金,但除了在网上发动首相愚蠢(PMBodoh)及政府失败(kerajaan gagal)运动之外,他们却没有太多宣泄的管道。

“因此,当元首或马来统治者讲出他们的心声之后,整个局势就会出现微妙的变化,这个微妙的变化取决于慕尤丁如何回应这个决定。”

他说,根据慕尤丁的国家复苏计划,所策划的召开国会时间落在9或10月,距离目前还有3个月的时间。

“那么,慕尤丁如今是否打算拖下去(按照原本的计划),或者马上回应(即提前召开会议)?如果他马上回应的话,是不是等于自己打自己的脸?”

为此,蓝志锋认为,国家元首谕令尽速召开国会并得到马来统治者支持的声明,已让慕尤丁处在一个尴尬的处境及转身空间十分有限。

此外,在他看来,616马来统治者特别会议只是一个“逗号”,而不是“句号”,而目前可见的是这个“逗号”是慕尤丁与国盟政府是被打脸。

他补充,从盘面来看,目前的局势对希盟有利,他认为希盟也会乘胜追击。

蓝志锋形容,慕尤丁如今可谓是“蜡烛三头烧”,面对了希盟追击、国盟内部不协调及来自王室的压力,因此慕尤丁接下来会打出怎样的牌,也备受瞩目。

他认为,面对三重打击之下,慕尤丁唯一可以赢得掌声的地方是来自人民给予的肯定,而非国盟政府,也不太可能来自王室,因王室已经打脸了他,所以唯一能够寻找支持及肯定的来源就是人民。

他补充,慕尤丁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让整个局势稳定下来,让人民能够解决目前所面对的生计问题,以赢得人民的支持与信任,才能保住地位。

在蓝志锋看来,慕尤丁或许知道应该要做些什么,只不过牵扯了太多利益,使到无法作出一个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的决定,但若可以果断作出这个决定的话,那么就可以摆脱希盟、国盟及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