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巴哈尔港全面启动!西方遏制阴谋失败,中国再次突破重围!

2021-05-13 06:35:02 来源: 熊猫君

上个月,我国和伊朗达成了一项长达25年的协议,双方在未来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而随着恰巴哈尔港全面启动,我国再次突破西方国家的重围,给发展争取到了先机。

恰巴哈尔港是伊朗发展前景最好的地方之一,因为其地理位置特殊,正好处于西亚、南亚、中亚和印度洋的交汇之处,可以称得上是咽喉要道。

  对于这样的战略要地,各国自然都争先对其投资。印度早在几年前就看上了这里,毕竟一旦掌握了,就相当于拓展了一条新的海上航线,对印度的经济发展有很大作用。

2016年莫迪访问伊朗,与伊朗就该港口问题达成一致,签署了两个泊位租借协议,同时为该港口投资了5亿美元。印度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将该港口作为印伊之间的石油运输中转站。

不过莫迪在这方面的投资有些不大气, 整整4年过去了,印度也没有什么大的动作,签署协议已经4年了,港口运营情况依旧一塌糊涂。

伊朗政府对于印度方面的行为十分失望,而恰逢中伊签署了长达25年的合作计划,就转而选择中国,希望能够与中国共同经营该港口。

毕竟在基础建设和运营这一块儿,中国甩了印度八条街都不止,所以伊朗更愿意选择中国。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国就已经在该港口进行开发工作了。按照协议规定,未来中国将在港口附近修建两座核电站以及其他大型基础设施。

在中国航运企业正式进入该港后,将推进该港口和国际其他港口之间的联系,让其成为国际港口网络中的重要目标之一。

恰巴哈尔港口对我国也非常的重要,因为这意味着马六甲海峡将失去国际咽喉地位,美国将再也不能够以此来牵制中国。在航运问题上,我国将取得极大的自由。

  现在美伊之间的问题依旧激烈,中伊双方却已经走上了“蜜月期”,只要一切按部就班的进行,那么困扰我国几十年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这是中国提升海外影响力的第一步,也是进一步能够和美国所抗衡的筹码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