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飞天:“问天”之旅,再启新程

《凤凰网》2021年04月30日 06:45:54
来源:新京报

▲4月29日,天和核心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飞天”。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新京报专题报道。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影

4月29日11时许,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随着天和核心舱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之后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祝贺。

迄今,世界上有能力建造空间站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苏联)和中国。1971年,美国的礼炮一号发射升空,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空间站。由苏联始建于1976年的和平号空间站,后转为俄罗斯、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共同参与。

而中国则以一己之力先后建成小型试验性空间站天宫一号和正式的中型空间站天宫二号。如今,作为我国空间站工程首个航天器,天和飞天成功,意味着中国大型空间站建造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问天”之旅再启新程。

建造空间站,涉及载人飞船、运载火箭、空间站舱段建造、货运飞船以及其他分系统制造等诸多尖端技术,可以说代表了当今航天领域最全面、最复杂、最先进、最综合的科学技术成果。

依靠空间站,不仅可以在能源、医药、生命、地质、天文和军事等多个领域展开科学研究,还可探索人类未来另一种可能的生存途径。因此,建造空间站,是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也是中国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基础。

▲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拔地而起,地动山摇,景象壮观。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影

在空间探索上,中国确定了分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实现航天员天地往返等目标;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宇航员掌握出舱、交会对接技术,还成功完成运送货物补给等任务;第三步是空间站建设。现在,中国将要走的就是第三步。

在这个阶段,要完成关键技术验证、组装建造和运营三个目标。天和核心舱升空,正是关键技术验证中的一个任务。此后还会发射2艘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并进行空间站推进剂补加、再生生保、柔性太阳电池翼和驱动机构、大型柔性组合体控制、组装建造、舱外操作、在轨维修等在轨验证7大关键技术,从而为实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任务奠定基础。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天和核心舱成功升空,意味着中国航天探索三步走战略正在按长远和近期规划有条不紊地实施。按照现有规划,未来我国还将继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预计将在2022年完成空间站建造。

计划建造的中国空间站,不仅可以满足我国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的需要,同时具备扩展和支持来往飞行器对接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中国空间站实现了产品全部国产化,部组件全部国产化,原材料全部国产化,关键核心元器件100%自主可控。这无疑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结果。

▲4月28日,天和核心舱1:1实物验证件在中国科技馆展出。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影

从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拉开中国空间探索的序幕,中国航天就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从神舟飞船载人、“嫦娥”奔月,到北斗卫星组网导航、“天宫”系列,中国航天人完成了众多人类探索创举。

而与以往国际空间站“强国俱乐部”模式不同的是,中国空间站的开放合作承诺,将为更多人提供研究和利用太空的机会。这不仅彰显了中国航天的自信和担当,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诠释。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有着比海洋和天空更宽阔胸怀的人类,必将以锲而不舍的探索和持之以恒的研究,携手造福人类社会。以此而言,此次天和成功飞天,不仅是中国空间站建设的重要一步,也是人类发展星辰大海里的精彩一笔。

[责任编辑:黄忆南 PN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