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最温和的发言人,也被逼得开始死怼美国

来源:游无穷    由 金鸿一席话     2021年4月20日

4月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很有意思,有3个问题很值得玩味:

1

 

第一个问题是今日俄罗斯记者提问的:阿富汗和平会议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中方是否确认参会?

 

发言人汪文斌说,解决阿富汗问题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中方支持任何有利于推动阿和平和解进程的国际努力,正同有关方面就会议事宜保持沟通。

 

从汪文斌的回答来看,中国还没有决定是否参加会议。中国这样做,是因为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愿意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塔利班已经表过态了,不会参加和平会议,理由是拜登政府违反了特朗普政府与他们达成的5月1日撤军的协议。塔利班不参加会议,中国参加还有什么意思呢?站在喀布尔政府一边?

 

阿富汗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美军撤出阿富汗以后,中国的影响力可以直接延伸到土耳其和苏伊士运河,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则会全面弱化。

 

美军当然希望继续在阿富汗待下去,可美国的财力支撑不住了,没有办法,只能退而求其次,推迟6个月撤军,帮助喀布尔政府从塔利班那里分享一部分权力。喀布尔政府是美国扶植起来的,如果能在未来的政府当中拥有一部分权力,美国就可以继续在阿富汗保持影响力。

 

但是,塔利班认为,美国撤军以后,喀布尔政府一定会垮台,所以不愿意分权。塔利班极有可能组建阿富汗未来的合法政府,中国何必得罪塔利班呢?而且中国早就有言在先,坚持“阿人治阿”。

 

塔利班宣布不参加和平会议以后,中国再出席就相当于站在喀布尔政府一边,俄罗斯记者问这个问题,难道希望中国出席?希望美国在阿富汗继续保持影响力?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只能说明俄罗斯不希望中国的影响力直贯中东。

2

 

第二个问题是凤凰卫视记者提问的:中美在18日发布的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中提到,双方均期待4月22日至23日由美国主办的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请问中国领导人是否会应邀出席?

 

发言人汪文斌说,中方已收到美方的邀请,正在积极研究。

 

中国需要研究什么呢?自然是研究美国能在伊朗核问题上让多少步,

 

4月17日,围绕着伊朗核问题进行的新一轮维也纳谈判结束,伊朗谈判代表、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希在会后表示,虽然伊美双方仍存在严重分歧,但伊朗正在起草一项恢复协议的文本草案,该草案可以作为后续讨论的基本框架。

 

围绕着伊朗核协议展开的谈判其实很简单,就是美国取消制裁、伊朗重新履行其核义务,这本是各让一步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拜登上台3个月都没有解决,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拜登想要继续制裁伊朗。

 

但是,伊朗已经开始提炼丰度为60%的浓缩铀,距离造出核武器越来越近,美国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从目前来看,美国让步的时间点有两个:

 

一个是4月22日全球气候变化峰会开始以前。如果美国不让步,中国领导人极有可能不参会,就算参会,也会让拜登做一场恶梦。

 

另一个时间点是6月18日伊朗总统选举以前。如果美国还不让步,鲁哈尼代表的温和派有可能被强硬派取而代之,到那个时候,局势就要失控了。

 

伊朗外长扎里夫一个月前就说过了,伊朗总统大选以前,美国应尽快重返核协议。

伊朗温和派的大人物都开始向美国求救了,拜登先生还不发发善心?

3

 

第三个问题日本广播电视协会记者提问的:美日领导人日前发表联合声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汪文斌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日不代表国际社会,没有资格定义国际秩序,更没有资格将自身标准强加于人……”

 

汪文斌的这个表态让人很是感慨。记得在1971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时候,乔老爷代表中国政府发言时,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们主张,任何一个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不允许超级大国操纵和垄断。超级大国就是要超人一等,骑在别人头上称王称霸。中国现在不做、将来也永远不做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别人的超级大国。”

 

对比一下汪文斌的发言,一样的铿锵有力,一样的掷地有声。

 

汪文斌一向说话温文尔雅,是公认的外交部说话最温和的发言人,不像坚哥,用眼神就能杀人。就是这么一个老实人,硬生生地被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逼成了一门大炮,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你们到底做错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