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95岁高龄 敦马:无意三度任相

已95岁高龄 敦马:无意三度任相

 

(吉隆坡14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表示“已没意愿”第三度出任首相,因为已经95岁高龄了。

“如果我还年轻,我会争取出任首相职,但是现在我已95岁,我仍然可发挥作用,只是希望可提供一些建议。”

马哈迪接受马新社访问时说,他将花更多时间在他创办的祖国斗士党上。

“除此之外,我不认为应第三度出任首相职。”

马哈迪在1925年7月10日出生,已经成为国内政坛“最资深”政治人物。他在2018年第二度出任首相时,已是世界最老的国家领导人。

马哈迪第一度出任首相时,任期长达22年。

他在第14届全国大选领导希望联盟成员党,一举终结统治大马60年的国阵政权。

马哈迪第二度任相时,与承诺交权的“接班人”,也就是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在权力交接上,继续过招及角力。

目前,希盟通过议决,若希盟在下届大选再度获胜,安华将是首相人选。

在反对党方面,安华面对的最大“首相人选”威胁是来自沙巴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民兴党已宣布西渡半岛,准备把政治势力从沙巴扩展到全国。

至于巫统方面,该党已在党代表大会上表决不会在下届大选再与土著团结党合作。该党的首相人选极可能是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