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论坛30日开讲 纳吉安华料碰出火花

报道:谢姈悄

(吉隆坡28日讯)一场大马民主论坛,有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担任开幕主讲嘉宾,也有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主持闭幕仪式,再汇聚多名朝野政党领袖在不同时段发表见解,相信为这活动带来不少精彩火花。

将于周二(30日)早上8时在吉隆坡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举办的“大马民主论坛:制订大马国会民主的未来”,聚集多名朝野政治领袖及专才分享见解。

上述由国际战略研究院(ISI)举办的活动,邀请到安华担任开幕嘉宾,纳吉则为闭幕嘉宾,两人在这一天“同台”,虽然非直接面对面,但足以引人关注。

另外,在上午的环节,民主行动党梳邦再也州议员黄美诗、巫统宣传主任兼巫青副团长沙里尔韩丹、国家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及国会上议员尤斯马迪将针对“政党是一个国会民主所必需的?”课题,发表谈话。

至于在下午的环节,该论坛也邀请到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巫青团长拿督阿斯拉夫、国大党前全国妇女领袖拿督莫哈娜等人针对“政治资金”的课题,发表演讲。

谢泉勇:因管控令一再展延

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席谢泉勇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事实上主办单位并没有特别要任何政党领袖列席,一切都是缘分牵引。

他指该研究院曾发出邀请函给多名政界人士,但有者因公务繁忙不克出席,有者则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他说,当局去年发邀请函给安华时,对方并未答应出席,我国随后落实行动管控令。直至上周二,安华才向他确定会出席。

至于纳吉也参与其中,谢泉勇指前者同样是在不久前才答应出席。

他提到,该研究院筹备以上论坛约有半年之久,这论坛原订于去年10月举行,但基于冠病疫情及政府落实管控令的缘故而一再展延。

国际战略研究院的邀请函写道,国会民主制在赋予选民决定谁领导国家的权利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然而在过去几十年,这制度受到腐败、政党跳槽等所损害,也大大削弱了我国的问责制。

该研究院举办大马民主论坛,希望让各造进一步探讨如何建立一个健康而负责的国会制度,同时讨论时下各政治课题,包括跳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