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外长会见地点选在桂林,美国和欧盟要小心了

来源:汉风网    2021-03-25

1

中美安克雷奇对话结束以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马上来到中国,跟中国外长见面。

俄罗斯跟中国不一样。在安克雷奇,中国人可以把桌子掀了,指着美国人的鼻子大骂,俄罗斯人就没有这个本事了,普京被拜登压得很惨。

3月17日,拜登公开辱骂普京,说他是个杀手。为了缓和局面,普京邀请拜登进行“直播对话”,被拜登一口拒绝。普京没有办法,只好把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召回国,硬着头皮跟美国打“外交战”。

3月21日,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跑到西伯利亚的原始森林里头过了一个周末。普京为什么要到原始森林里度假呢?

大家看到“国防部长”和“原始森林”这两个词,会联想到什么呢?

当然是——核战争。打完以后,人类就可以回到原始社会了。普京这是在警告拜登,别把老子逼急了,你要知道,你大妈(俄罗斯)虽然不是你从前的大妈(苏联),可你大爷(核力量)还是你大爷!

2

3月22日,中俄两国外长在广西桂林举行会。两国外长会谈的内容很宽泛:

首先,两国外长相互通报了最近一段时间各自与美国交往的情况。中国人说,真气人,我们把美国人给骂了!俄罗斯人说,真气人,我们被美国人给骂了!

接着谈伊朗核问题,中俄外长都说,美国应该尽快撤销对伊朗的制裁。远在6000公里之外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听到以后就来劲了,马上发表电视讲话,说美国必须解除所有的制裁,并经核实以后,伊才会重新恢复履约。

“并经核实以后”,这话说的,相当有底气啊。

接着两国外长又谈了阿富汗问题和缅甸问题。在缅甸问题上,双方一致认为,不能给外部势力借机谋利的机会。

不能给……外部势力……借机谋利……的机会……

中俄外长会见的地点选在广西桂林,为什么是这个地方呢?

有人说,这里非常暖和,可以体现出中俄关系的温度,不像阿拉斯加,还是冰天雪地;也有人说,桂林的谐音是“贵邻”,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俄罗斯客人的尊重。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不过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会见的地点选在桂林,还有一层更加现实的意思。

拜登上台以来,已经制裁了俄罗斯两回,“北溪-2”迟迟无法建成,俄罗斯的日子很不好过。站在普京的角度看,俄罗斯在经济上需要一条生路。

于是乎,俄罗斯驻英国大使借着与英国关系恶化的机会说,俄罗斯与英国的政治关系“几近死亡”,应该考虑重新建立两国的经济伙伴关系。

英国是欧美国家最反俄的国家,比美国还要反俄。现在俄罗斯与欧美国家的关系已经靠不住了,俄罗斯就借着抨击英国的机会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行把经济合作的重点从欧洲移开算了。

如果俄罗斯调整经济合作的方向,应该转向何方呢?

拉夫罗夫飞到桂林以后,中国商务部马上宣布了一件大事,中国已经完成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

中国代表在安克雷奇把美国人教育了一顿以后,所有的RCEP所有成员国都表示,会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RCEP是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俄罗斯的经济体量不大,如果能够抱住RCEP这棵大树,俄罗斯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就不用犯愁了。

什么“北溪-2”,什么美俄贸易,洒洒水啦。

从形式上看,RCEP是由东盟发起的。在东盟与中国经济合作中,广西充当着物流枢纽的角色,地位举足轻重。从广西到东盟,既有陆上通道,也有海上通道,交通非常便利。最近18年来,东盟一直是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外交部把拉夫罗夫请到桂林,就是在为俄罗斯经济指一条生路,要不你们跟南方人做做生意?恭嘿发财啦。

3

当然,天上不会掉馅饼,普京想拿到这么大的好处,必须得付出点代价才行。

3月23日,两国外长发布了《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要求美国按规矩做事,不要自取其辱。

接着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总体上打算摆脱对由西方国家控制的金融体系的依赖。

不依赖西方国家控制的金融体系,依赖哪个金融体系呢?国际资金清算系统只有两套,城里一套,郊区一套,不对,是欧美一套,中国一套,俄罗斯打算用哪一套呢?

拉夫罗夫离开中国以后,马上飞到韩国。他要在韩国待3天。

现在这个局面有意思了:布林肯去了布鲁塞尔,拉夫罗夫到了韩国,王毅要飞中东六国。布林肯想拉欧洲盟友一起对付中国,拉夫罗夫就去拉美国的亚太盟友,很明显,俄罗斯想跟中国交换一张牌玩玩,看看能不能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

拉夫罗夫刚到首尔,韩联社就放出一条消息,朝鲜在两天以前发射了两枚巡航导弹。

韩国人很会选择放出消息的时机,拉夫罗夫哭笑不得:朝鲜两天前发射巡航导弹的事情我早就知道了,难道你们认为这件事情跟我们有关系?还是觉得拜登政府没有能力挡住朝鲜发射导弹,想让我们帮忙管一管朝鲜?朝鲜根本就不听我们的,怎么管?

韩国人出的这个题目有点难度,中国递过来的这张牌不好接呀。

形势的焦点就这样从安克雷奇转到中国,又转到了朝鲜半岛,朝鲜这是想干什么呢?我们明天继续分析。

本文是话题“拜登打压俄罗斯”的第8篇,想看前面文章的可以点击文章开始的“#拜登打压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