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能顶半边天

女性能顶半边天

国际三八妇女节的到来,提醒这个世界,女性的贡献,同时也敦促社会正视女性面对的歧视,为实现两性平等作出努力。

虽然男女平等的课题早就走入世人的视线、追求女性权益的号角响彻云霄,但遗憾的是,两性平等仍未真正实现,尤其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或落后地区,男尊女卑的现象依然严重。

当然,说人类在争取男女平等这条路上,毫无进展,亦是不正确的。根据一项国际调查,女性在世界各国议会占比以25.5%创下新高,这意味女性逐渐在政治领域站稳阵脚,而事实上,不少国家已出现女领导人,例如德国总理默克尔、纽西兰总理阿德恩,她们表现出色,巾帼不让须眉。

相形之下,我国政坛仍主要由男性主导,女性国会议员只占14.4%,而且仅有9名女性正副部长(12.8%),权力与话语权皆远落后于男性。然而,不止是政坛,在职场上,女性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机会与平台。大马政府多年前已推动“30%女性拥决策权”的目标,但却未达标。当然,这种固打政策,也非最佳方案,重要的是,无论是在政坛或职场,都要超越性别,选贤与能。

女性对世界作出的贡献,长期被低估,许多女性的潜能也在父权主义的压抑下被扼杀。在这个时代,女性不需要特权,她们要的是平等的机会与发挥的平台。

要实现男女平等,促进女性权益,社会须采取有效行动,消除对女性不公的条例、制定保障女性的法律。举一例,存在已久的童婚问题,剥削女性权益,对女性造成伤害,政府应拿出政治魄力,禁止童婚。

必须强调的是,在高喊两性平等、保障女性口号之际,社会各方亦要对此议题有正确认知,以免走错方向。日前,马华妇女组在家暴问题上,竟开出了“以牙还牙”的药方,为女性提供免费“空手道”训练班,引起议论。女性学习自卫术,固然是好事,然而这绝非保护女性免于家暴的良策。要保障女性,更重要的是从法律、执法、教育著手。

另外,在提升地位的征途中,女性也须自我醒觉,建立正确价值观,摆脱父权主义的荼毒。正当一些女性积极争取权益之际,尚有女性在自我矮化,扮演从属于男性的角色,巩固了男尊女卑的观念。

“女性能顶半边天”──不该只是挂在嘴边的口号,更应该成为共识,化为观念,最终铸成事实。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