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沦为“下流老人”/南洋社论

大马雇员公积金局宣布给2020年传统储蓄户头5.2%的派息率,远高于银行的定存利息,是挺可喜的消息;然而,国内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以来,近30%会员几乎从第一户头掏尽存款而仅存100令吉。

此存款遭提前流蚀现象,的确让人忧虑;财政部也高度关注,要帮助会员封堵缺口,例如规定会员在就业市场恢复正常时,须将100%缴纳额存入第一户头,以加速填补回“提前”提款的折损。

根据较早前公积金局的调查,有约71%会员的公积金存款低于5万令吉;一般推算,60%会员为摊还房贷、医药费、教育费,也早已将第二户头的存款消耗殆尽。

问题是,出于对会员纷纷竞相提取公积金的忧虑,公积金局似乎还未有更好的步骤,例如考虑通过分层次派息帮助低收息者有更多存额累积,却遭到经济分析员及理财专家诸多訾议。

再有将公积金缴纳率从11%减少至9%,以及于3月起让存款者可任意从公积金局i-Sinar计划提款,也都使到民众的理财纪律顿失。

其实,退休养老是今日世界性问题, 对这个问题,每个人都应在年轻时为事业打拼和奋斗时,就须着手考虑和预早规划实践,等到退休的时候,他们才能体面地生活。

公积金局理应推展更多宣导活动,帮助民众提高对退休规划的觉醒意识,而不是过度放宽提款限制。

我们要提醒大家,最怕是年老时没钱还多病,以及失去生活能力。

过去依靠子女承担赡养老人,现代人多靠社会赡养,福利援助或公积金,要是没有一笔足够多的养老金,更糟糕的是卧病在床,需要医务照料,那将沦为“下流老人”。

随着结构性的通胀效应,低息政策环境的持续,使到现行的养老制度越来越无法发挥功能,因为很多存款者在退休后短短4年内就耗尽养老积蓄;看似很足够的,长寿最终也会陷入贫穷,最后“遇难”,

陷入下流老人的堪怜境地。

面对这种失去安全支援网的状态,精算下不断增加的养老成本因素,就不难发现有越来越多人必须选择继续工作,“工作至死”将成为我们未来的常态。

如果退休后不继续工作,生活将难以为继,成为下流老人的可能会越来越大。

因此,要帮助人们将来生活好,政府还须通过多部门规划实施的合力, 做好养老存款体系建设的政策规划,包括帮助改善员工薪酬,拓展更高收益的投资渠道,更要唤起民众延迟享受的自律意识;一定要切记,要提前做好周全规划,不做没纪律的提款透支及健康透支,才是靠谱的赡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