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1MDB丑闻 Ambank同意付大马政府23.8亿


 

财政部在今日的文告中指出,与大马银行集团的和解协议,也依据大马证券监督委员会(SC)的法律与条例。(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银行集团(AMMB Holdings Berhad)针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与政府达成和解协议,支付政府28亿3000万令吉。

财政部指出,和解是政府努力从各方收回与一马发展公司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的资金和资产的一部分。

此前,大马银行因为未遵守特定条例而于2015年11月23日被国家银行罚款5370万令吉。

财政部在今日的文告中指出,与大马银行集团的和解协议,也依据大马证券监督委员会(SC)的法律与条例。

因此,作为和解条件一部分,大马证券监督委员会也要求該集團旗下的大马投资银行(AmInvestment Bank)做出修正措施,包括建立系统与流程,加强提交企业建议书的架构。

财政部指出 ,银行集团已採取多项措施,以解决这些交易过程的失误,包括国家银行补救计划下所採取的行动。

这些措施将由新任董事和资深管理层实施。

该部指出,该银行集团有能力继续保障存款者的资金与股东的权益,以及落实有关措施后的未来增长。

此前,高盛集团与马来西亚政府达致和解,该集团同意为其卷入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一马发展基金(1MDB)的丑闻赔偿39亿美元(约166亿令吉)后,而大马也会撤销对该行集团的所有刑事指控。

但该部强调,这些和解协议,不会影响大马政府展开个人索赔或追究,如大马富豪刘特佐、一马发展公司前法律顾问卢爱璇(Jasmine Loo)等相关涉案人士。

对于此事进展,财政部长查夫鲁说,这项和解协议让全马人民受益。

他指出:“通过法庭达成和解协议耗费了时间、金钱与资料,希望通过此和解,可加快支付赔偿金,更不耽误法庭的时间。”

“该笔款项将作为支付一马发展公司债务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