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扎克里从EPF去职:恶兆?/P·古纳斯加兰

阿里扎克里从EPF去职:恶兆?/P.古纳斯加兰

 

 

雇员公积金局(EPF)总执行长东姑阿里扎克里的离职引起高度关注,尤其是传闻他不满政府提出的i-Sinar计划。该计划首次允许从仅供退休用途的第1户头提出现金。

在11月6日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当天宣布的i-Sinar计划,原本只覆盖60万雇员公积金会员。在巫统施压下,放宽到200万会员,然后再放宽到覆盖800万会员。这是巫统支持预算案在国会通过的部分条件。

公积金有约1460万会员,其中约760万是活跃会员。这大概意味着放宽后的i-Sinar计划覆盖了第1户头有足够金钱提取的大多数活跃会员。

东姑阿里扎克里的职位将由国家能源总执行长拿督斯里阿米尔韩查阿兹占于3月1日接任。这触发某种“大风吹”,国库控股董事经理拿督沙里尔据报将接任国能职位。要记得,现任国盟政府去年“大风吹”(委任政客担任官联公司职位)之前,希盟政府2018年8月在顾问理事会主席敦达因的领导下,已有一轮“大风吹”。

在达因的“重组计划”下,国库控股董事部成员总辞,为改变让位。雇员公积金局原副总执行长东姑阿里扎克里担正,沙里尔被挑中领导国库控股。两人都在业界颇受尊敬,关心公积金及其会员的利益。

雇员公积金局主席丹斯里阿末巴德里在文告中说:“东姑阿里扎克里将会透过不同的面向,继续为公共领域服务。”他没有详说。东姑阿里扎克里将在什么领域复出,相当有趣。

1991年公积金局法令赋予财政部长很大权力,可委任和革除董事部成员。财长也可对雇员公积金局下命令。部长介入时,董事部和执行人员很难独立行动,除非离职。

在历史上,公积金曾被往届政府用于达成自己的目的,有时付出代价的是会员,包括亏损金钱的可疑投资。

过去十多年,雇员公积金局已大为改善程序,也成功变得更专业和受管理,阻止政府干涉其运作。

3行动让会员蒙受损失

不过,去年政府的一系列行动,导致公积金被用于在面对冠病大流行时让经济膨胀,会员蒙受直接损失。

那3个主要行动是:

1. 2020年2月27日:政府宣布,公积金的雇员最低法定缴纳率可从薪水的11%降低至7%,减少超过三分之一,从4月1日起生效。更糟的是,如果仍要缴纳11%,必须填表格,把选择偏向降低缴纳率。

2. 2020年4月:所谓i-Lestari提款,允许从可取款供特定用途(缴纳总额的30%)的第2户头提取每月500令吉,长达12个月共6000令吉。根据11月6日财长的预算案演讲,有470万会员受惠,总值116亿令吉。

3. 2020年11月6日:宣布i- Sinar计划,允许从第1户头提取公积金存款。原本允许的数额是每月500令吉,长达12个月共6000令吉。

这是雇员公积金局反抗的第一个征兆。

财政预算案提呈日,东姑阿里扎克里说:“除根据1991年公积金局法令所规定的用途外,允许会员使用其公积金退休储蓄是前所未有的。第1户头(储蓄的70%)是指定为退休用途,而第2户头(储蓄的30%)可以取款作特定用途。

“鉴于情况的复杂性,这并不是容易和可以急忙做出的决定。但是,我们找到了中间道路,在不危害成员未来退休的前提下,允许他们提款。”

脱售600亿资产填缺口

他在报告中说,雇员公积金局必须脱售600亿令吉资产,才能填补现金缺口,暗示这是注入的现金金额。

不过,如今金额很可能大增。巫统施压政府放宽公积金提取,现金入手的会员多达800万,而不是原来的60万,前者是后者的超过13倍。

这很可能是一个政治行动,在宣布大选时赢得选民的青睐。他们很少考虑或没有考虑会员有没有需要,这是政府付出的政治代价,以换取财政预算案立法的通过。

这可能是东姑阿里扎克里离职的原因之一。该基金曾被用于达成政府的目的,造成会员的损失。现在我们有风险回到这种从前的坏日子。

毫无必要地从退休基金提取,会严重减少会员(尤其是低收入者)在退休时的所得,那笔钱本来就少得难以维持合理的养老生活。

让我们计算你提取公积金时放弃了什么。要记得,自1963年以来,公积金每年派息不少过5%,平均每年派息超过6%。简单说,假设你现年30岁,公积金的派息率为6%,如今你可提取1万令吉,并花光提款——大多数人会这么做。

从现在开始的30年内,当你退休,这1万令吉会增长至5.74倍或达5万7400令吉。提款的后果是,这笔退休储蓄永远消失。

我们需要的总执行长,是可以挺身反抗政府,让它明白道理,并让政府给予董事部和总执行长空间,以便为雇员公积金局会员的最佳利益而行动。否则,事情可能变得危险。我们万不可再走回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