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球疫情形势好转“令人鼓舞”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2-15 08:29:46

塔斯社莫斯科2月12日发表题为《全球新冠病毒单周感染病例自10月中旬以来首次低于300万例》的报道称,据塔斯社统计,全世界过去7天新增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不到300万,是自2020年10月中旬以来的首次。

从2月5日到12日,295万人被发现感染新冠病毒。全世界确诊病例总共1.078亿例——也就是说,大约每70人中就有1人。

至少70%的感染者已经治愈。患病者至少还有2550万人——该指标已经连续第四周保持在这一水平。不过,这个数字并不完整,因为许多国家没有公布相关统计数据。

7天内的新增死亡病例为8.6万——比上一周少了5000人,比1月15日至22日记录的最大数字少近1.1万人。同时,新感染者的死亡率略有上升——从2.14%升至2.2%。

报道称,一些国家的感染率在年初达到新高点,现在正急剧降低。下降最迅速的是南非:如果说1月份每天发现近2.2万名感染者,那么这个星期只有每天2000名。

英国的传染速度下降了近80%。如果说1月8日的登记病例最多——有6.8万例,那么本周平均每天的确诊病例为1.5万例。

葡萄牙的感染率也有类似下降,严格的限制措施成功减缓了病毒的爆炸性传播。1月中旬,该国每天确诊的新增病例达1.6万例,现在是每天4000至4500例。

在美国,感染率降至2020年11月初的水平——本周每天发现10万名感染者,而年初这个数字已经突破30万名。在德国,每天感染人数在年初超过3万名,现在降至每天8000名,与10月指标相当。

报道称,俄罗斯的感染率降至2020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本周全国平均每天确诊1.55万名感染者。

然而,秘鲁的确诊病例创出新高,自2020年12月底以来,该国的病毒传染速度加快了2.5倍——几乎达到每天9000例,与去年8月中旬该国暴发第二波疫情时的最高值相当。

在西班牙,情况开始趋于稳定,但感染率仍然相当高:在1月中旬的高峰期,每天都有3.5万名感染者确诊,本周这一数字降至每天2万名。目前,西班牙每15名居民中就有1名感染新冠病毒。

报道还称,在印度尼西亚,自1月中旬以来每天确诊人数超过1万。直到最近3天,这一指标才下降10%。

死亡人数最高的仍然是美国:每天登记的新冠病毒致死人数约为2700人,但已经比年初减少30%。

排在第二位的是墨西哥,每天约有1200名患者死亡。这个国家的死亡人数在1月最后一周达到顶峰,此后一直保持在当前水平。

在英国,每天也有1200名患者被确认死亡。不过,本周的死亡人数与1月中旬的高峰时相比减少了33%。

另据美联社日内瓦2月12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的下降令人鼓舞。不过,他提醒大家不要放松有助于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限制措施。

谭德塞说,全球报告的病例数已连续第四周下降,死亡人数也连续第二周下降。

报道援引谭德塞的话说:“数字的下降似乎是因为各国更加严格地执行公共卫生措施。我们都应该感到鼓舞,但自满和病毒本身一样都很危险。”

他还说:“现在不是任何国家放松限制措施或任何个人放松警惕的时候。现在失去的每一条生命都更加让人悲伤,因为我们已经开始推广疫苗了。”

全球已有1.07亿例新冠确诊病例和230万例确诊死亡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