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塞尔维亚疫苗接种如火如荼,捷克总理实名羡慕了

2021-02-11 21:08:03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

由于接收了中俄的新冠疫苗,塞尔维亚的疫苗接种速度仍然在欧洲领先,这也让不少欧洲国家“实名羡慕”。

当地时间2月10日,捷克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s)前往塞尔维亚,参观当地的疫苗接种项目,以了解更多塞尔维亚大规模接种中俄疫苗计划的信息。虽然巴比什认为,仍需欧洲药管局(EMA)的批准,才会考虑使用俄罗斯疫苗,但他也承认,由于国内新冠疫情严重,人们应该不要疫苗“政治化”。

10日当晚,又一批中国疫苗抵达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Ana Brnabic)冒雨迎接,并在迎接仪式上的讲话中感谢中国的帮助。而原定于本周一交付捷克的莫德纳疫苗则将推迟一周到来,并且预计只有原定一半的剂量(44000剂)抵达。

巴比什10日在贝尔格莱德 图自捷克媒体

据美联社10日报道,捷克总理巴比什当天访问塞尔维亚,以了解更多塞尔维亚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的信息。他不仅参观了贝尔格莱德的一个大规模接种中心,还与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交谈。

他对布尔纳比奇说:“我一直在尽可能多地收集有关其他未获批准的疫苗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巴比什当天在启程前往塞尔维亚之前,特意谈到了是否批准俄罗斯疫苗的问题。“捷克还没有准备好使用俄罗斯‘卫星-V’疫苗,除非它得到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批准。”

但巴比什在贝尔格莱德表示,一旦(欧盟)批准通过,捷克希望“做好准备”。“对我们来说,获得尽可能多的安全疫苗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放弃‘政治化’,转而讨论人们的健康,因为捷克的(新冠疫情)情况并不好。”

据美联社,捷克人口约为1000万左右,截止10日,捷克国内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6万例,死亡人数超过17000人。

巴比什参观接种中心 捷克媒体图

目前,作为欧盟国家的一员,捷克也像其他国家一样,面临着分发计划混乱带来的舆论压力。捷克卫生部宣布,原定于本周一交付的莫德纳疫苗将推迟一周到来,并且预计只有原定一半的剂量(44000剂)抵达。

彭博社提到,在应对欧洲最严重的的新冠疫情,而欧盟的疫苗交付延迟之际,巴比什的支持度已“受到打击”,他正在研究一些批准了俄罗斯和中国疫苗的国家。

他“研究”的国家,就包括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美联社提到,到目前为止,塞尔维亚已经为50多万人接种了疫苗,其中主要是中国疫苗,以及俄罗斯疫苗,还有一小部分是辉瑞疫苗。

巴比什与武契奇会面

巴比什上周还带着一个专家小组访问了匈牙利。匈牙利也是首批批准和使用中俄疫苗的欧盟国家,总理欧尔班也一直高度认可中国疫苗。在2月9日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欧尔班又一次称赞了中国新冠疫苗,表示中国疫苗非常令人放心,并高度赞扬了中国科学界为研制新冠疫苗付出的努力。

欧盟疫苗供应紧张、接种工作乱象丛生,已让一些欧盟国家把眼光转向了中国和俄罗斯的新冠疫苗。巴比什在匈牙利访问期间也透露说,捷克可能会参考匈牙利的做法,使用未在欧盟注册的新冠疫苗加快接种速度。他说,他已和默克尔谈了这个问题,“默克尔明确呼吁中俄疫苗获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近日也连续为中俄疫苗发声,呼吁欧盟药品管理局(EMA)尽快审批中俄疫苗。库尔茨称,若中国和俄罗斯的新冠疫苗获得批准,奥地利已准备好生产这些疫苗,而他本人也会接种。

另一方面,塞尔维亚正持续接收中国疫苗。 当地时间10日晚上,第二批中国新冠疫苗由一架塞尔维亚航空公司的专机运抵塞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和中国驻塞大使陈波冒雨到机场迎接。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在迎接仪式上讲话

布尔纳比奇在迎接仪式上的讲话中感谢中国的帮助。此前塞总统武契奇也对第二批中国疫苗快速运抵塞尔维亚表示高兴,他说“非常感谢我们的中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