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峙国会和选后联盟变数大 学术界预测下届大选更混乱


 

政治学者黄进发认为,第15届全国大选后,也许中央和州都会出现不同的联盟。(档案照:透视大马)

学术人士预测,悬峙国会和选后联盟变数大,在下届大选(第15届全国大选)后,国内的政治将变得动荡不安。

政治学者黄进发认为,“也许中央和州都会出现不同的联盟。”

他在参与智库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今日举行的“2021年大马展望会议”的网络研讨会时,如是说。

不但如此,他预计王室将扮演关键的角色。

黄进发回溯,在2020年的政治混乱后,出现了4个政党联盟。

“这4个政党联盟分别是希望联盟、国盟、国阵和东马的政党,包括砂拉越政党联盟(GPS)或民兴党(Warisan),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以压倒性优势获胜。 ”

“当你面对悬峙国会时,便会发现许多政党在大选后筹组联盟。根据我们在去年12月观察霹雳州政府的经验,会发现中央和州会出现不同的联盟。”

黄进发指出,政党因为顾虑大选后的走向,会向对手“手下留情”。

他坦言,全国第15届大选后的政治不会淡化,而且也不会出现更团结和有原则的政治家。

他续说,国内的政治将会因为选民幻象破灭,面对低投票率、煽动宗教的兴起、抑制自由、党员跳党、贿选以及更加不稳定的威胁。

“但还是有新的机会,如800万的新选民(有挫败双重标准的能力)以及实现竞选宣言。”

“因为伊斯兰党、巫统和土著团结党如同追求同样目标的三兄弟,我们会发现马来人团结的神话会结束。”

黄进发指出,政党因为顾虑大选后的走向,会向对手“手下留情”。(档案照:透视大马)

黄进发指出,政党因为顾虑大选后的走向,会向对手“手下留情”。(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策与权位的对立

“一如既往,他们现在试图互相破坏,相较2018年后的22个月,很多人对巫统目前的改革显得更有兴趣。”

对此,政治教授梅瑞迪斯(Meredith Weiss)认为,大马必须从赞助和个性化为基础的政策中抽离。

“默迪卡民调中心(Merdeka Centre)的意向调查发现,选民对国会和州议员担任政策决策者不感兴趣。由于国会议员没有足够的资源专注在制定政策,因此在大马制定政策存有不利因素。”

“2018年显示在没有改革体制的情况下,只是改变政府是不足够的。”

因此,她建议非政府自组织专注为选民提供教育,让他们脱离赞助和个性化为导向的政治。

这个由IDEAS高级主管爱菈阿兹哈里主持的“2021年大马展望会议”网络研讨会,将会今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