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在来届大选上阵 斗士党大或与蚊子党合并


 

(档案照:透视大马)

《透视大马》探悉,若社团注册局没有在第15届全国大选前批准祖国斗士党的注册,斗士党或借其他政党上阵。

这是创办人之一的马哈迪在来届大选上阵的其中一个选项,另一个选项则是与其他政党合併。

“我们对任何事情保持开放的态度,若我们的注册不获批准,我们可能选择为另一个政党重新命名。”

祖国斗士党一名不愿具名的领袖,向《透视大马》这么指出。

社团注册局本月初在没有阐明特定理由下,拒绝了祖国斗士党的创党设计,引起该党不满而采取法律行动。

马哈迪抨击这是内政部长兼土团党总秘书韩查再努丁干预的结果。

马哈迪是在被土团党开除后,与其他被开除的领袖一起创立祖国斗士党,而前土团党青年团长赛沙迪也成立大马民主联合阵线(MUDA),两党注册双双遭社团注册局驳回,他们指当中具有政治动机,因此带上法庭寻求司法复核。

有指斗士党或可能接管马来西亚印裔穆斯林国民大会 (Kimma),也有揣测指斗士党将借用国家诚信党的旗帜上阵来届大选。

新加坡国际事务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博士说,鉴于向社团注册局采取法律行动或可能是徒劳无功的情况下,这些选项都是斗士党最好的选择。

这名政治分析员向《透视大马》说,在社团注册局参照的社团法令,是向来捍卫政府机构的工具。

“我想法律途径相当难,社团注册法令不会允许社团注册局的决定被司法复核。”

他说,斗士党及大马民主联合阵线可以考虑与其他政党合并或改组不活跃的政党。

“他们可以独立人士但使用同一旗帜的模式,或者在另一个政党旗帜下竞选,他们也可以接管另一个政党,有很多在冬眠的政党。”

马哈迪连同其他5名遭土团党开除的领袖,成立国家斗士党。(图摘自脸书)

马哈迪连同其他5名遭土团党开除的领袖,成立国家斗士党。(图摘自脸书)

马来亚大学讲师阿旺阿兹曼说也认同法律行动对两党的帮助不大,因为社团注册局是基于政治理由驳回两党的注册。“显然他们是因为政治因素而被拒绝,所以,他们必须另寻他法。”

他补充,在马来西亚接管其他政党是很正常的事情,之前也早有先例,沙巴民兴党、国家诚信党以及人民公正党就是其中的例子。

“他们可以接管不活跃的政党,他们们只需透过代表大会易名及党章,人民公正党、民兴党及国家诚信党早已做过。”

公正党在1999年接管马来西亚伊斯兰社会阵线,再重新命名为公正党,后来于2002年再与人民党合并。

由沙巴前首长沙菲益阿达领导的民兴党,是于2016年接管沙巴传承发展党后易名,而国家诚信党是于2015年接管马来西亚工人党。

澳洲塔斯玛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教授说,与其与他政党合作,斗士党及大马民主联合阵线应为其他政党易名,以免发生与其他反对党出现分歧,毕竟这两党非希盟盟党。

“若他们决定使用其他政党旗帜上阵,如斗士党采用国家诚信党,这个举动或会引起其他成员党的不满。”

阿旺阿兹曼也认同这项看法,并说其他希盟政党如行动党及公正党就会提出反对。

“若他们最终合作,其他政党,尤其是公正党主席安华就会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