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能力与抗疫息息相关 李健聪吁国盟认真看待

人民公正党总财政李健聪提醒国盟政府,国际透明组织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佐证了贪污严重的国家,其政府的抗疫能力也衰弱无能,而他质疑到底国盟政府的宣言是否包括反贪议程。

李健聪:国盟有反贪的决心吗?

李健聪表示,除了发布的贪污印象指数排名,国际透明组织也发布了另一份名为《为何反贪在新冠肺炎期间那么重要》的报告,并通过研究印证了一个国家的反贪能力、透明度和民主问责程度,与抗疫的表现息息相关。

“贪腐把原本用于医疗的资源持续不断地吸干吸净。在疫情与经济的双重危机来袭时,政府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源维持其公共卫生系统。”

“贪腐的结果是人民的生命和尊严遭践踏。全球贪污印象指数排名146的孟加拉,在疫情时期,竟然发生需要贿赂诊所以获得治疗,甚至抗疫拨款不翼而飞的可悲事件。”

李健聪周五发文告指出,该报告也阐明,在抗疫的紧急状态下,贪腐的国家更容易对药物与配备的采购“上下其手”。

“根据联合国药物与罪案办公室(UNODC)的报告,全球约10-25%的药物采购消失在贪腐的黑洞。调查发现,在疫情时期欧盟有28%的贪腐事件与医疗资源的采购有关,而且这不包括政府刺激经济的额外拨款。”

李健聪认为,马来西亚肯定也暴露在以上的贪污风险当中,并质疑,国盟政府是否有认真看待反贪议程。

“国盟执政后,政纲不清且政策模糊,甚至至今没有发布任何宣言。到底他们执政是要为人民争取什么呢?”

“国际透明组织发布报告指,我国贪污印象指数排名从51名大跌7个名次至57名后,除了反贪会沾沾自喜的声明,我看不到国盟任何部长有就这个排名表态,或纠正反贪会的心态。慕尤丁真的有反贪肃贪的意愿吗?”

李健聪建议,国盟政府应该认真阅读《为何反贪在新冠肺炎期间那么重要》报告内的5项建议,并向民众公布将如何落实反贪议程,才不会辜负全民勒紧裤带,以及前线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抗疫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