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好坏看当下决心/南洋社论

周二,IMF更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调整去年10月的预测。

全球在2020年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下降3.5%之后,2021年将迎来强劲复苏,增长5.5%。

这是在疫苗面世的帮助下,而作出的最新预测。

总的来说,2021年全球经济将强劲复苏。如果预测成真,那么今年将成为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

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今年将增长5.1%(去年负3.4%);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增长8.1%(去年2.3%)。欧元区则从5.2%下修到4.2%(去年负7.2%)。

印度经济将上扬11.5%,可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

此外,IMF认为全球贸易将在2021年实现反弹:去年大跌9.6%之后,今年大涨8.1%。

不过,在不久前的1月初,世界银行却下调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预测大马今年将增长6.7%。

世行的预测是在管控令2.0之前作出的;尽管如此,财长扎夫鲁坚持其之前的预测,即增长6.5%至7.5%,结果引来各方负评。

近期,随着多支疫苗上市,各国开始放松封锁、逐渐恢复正常社会经济活动。

殊不知,“极度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导致包括大马在内的许多国家,又出现复发潮。

去年3月至8月落实管控令以来,共1万3445家公司倒闭。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说,若再落实全面封锁的行动管控令,将有280万人失业。

事实上,各领域都需要政府的支持来抵消疫情,以及降低病毒变异对经济增长和健康构成的影响。

大马最大的问题是,徒有管控令,政府却没以身作则,部长染疫率还高过全民。

卫生总监诺希山表示,若落实MCO到2月初,再落实3个月的CMCO,有望在5月11日把确诊病例降至二位数。

若决策者不果断采取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实施促进投资的改革,在疫情前景“极度不确定性”跟前,任何更多的行动以防持久损害,换来的将只会是更多更持久与严重的损害,包括经济与健康。

除非上下一心,否则复苏必然缓慢乏力,别说增长7.5%,6.5%也让人存疑。

眼下,大马需要的是大力推动改善营商环境,增加劳动力,使产品市场更灵活,并加强政策的透明度。再不实事求是,后果难料!

市场预测,国行将在不久后下降利率,政府再不认真行事,各国际机构必然下修对大马的预测与评级。后果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