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架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空域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1-01-24 09:48:02

解放军2021年1月23日派13架军机飞越台湾上空,新上台的拜登(Joe Biden)政府对此发出警告。

拜登时期的美台关系备受外界关注。图为2021年1月20日,拜登总统就职后,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举行的“庆祝美国”音乐会上向全国发表讲话。(AP)

拜登时期的美台关系备受外界关注。图为2021年1月20日,拜登总统就职后,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举行的“庆祝美国”音乐会上向全国发表讲话。(AP)

美国务院2021年1月2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关切地注意到,中国不断试图恐吓台湾的行为。

声明还说:“我们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施加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声明还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两岸问题的和平解决,这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和最大利益。

声明还指出,美国将继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我们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有利于维护台海两岸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台湾防务部门网站1月23日消息,13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上空,这也是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规模。

拜登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台湾代表罕见获邀出席典礼(点击查看大图):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2021年1月20日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Facebook@Taiwan in the US)
2021年1月20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与其夫人米歇尔(Michelle Obama)到华盛顿国会大楼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AP)
2021年1月20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与妻子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到华盛顿国会大厦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AP)
1月20日,拜登携妻子吉尔(Jill Biden)的手,步出门廊,预备宣誓就职。(Reuters)
1月20日,拜登携妻子吉尔的手步出门廊,随后宣誓就任美国总统。(AP)
拜登1月20日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宣誓后,发表就职演讲。(AP)
1月20日,拜登在完成宣誓后亲吻妻子吉尔。(Reuters)
+9

根据台军发布的消息,这13架次解放军军机包括1架次运-8反潜机,8架次轰6-K轰战机和4架次歼-16歼击机。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东部战区早有回应。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此前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张春晖还强调,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据悉,在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时期,美台关系迅速升温。在拜登时期,外界预计,美台关系仍有可能继续升温。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1月20日罕见获得邀请,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据悉,这是自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以来,台湾方面首次受邀参加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外界视之为美台互动的一项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