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拟要求元首收回成命 撤回州内紧急状态


阿邦佐哈里领导的砂拉越州,希望国家元首可以收回成命。(档案照:透视大马)
砂州内阁成员计划一旦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即恳求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收回成命”,撤回該州的紧急状态。

砂拉越副首席部长詹姆斯玛欣周五与多名州内阁部长的“非正式商量”后,通过WhatsApp如是回应马新社。

他说,基于该州议会在今年6月尾届满,如果州政府上诉成功,则有望举行第12届砂州选举。

“州议会将在6月尾届满,部长们也在週三(21日)州行政会议结束后,以非正式方式商议此事。”

他也证实,砂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也有参与有关非正式会议。

“是的,首席部长也在(非正式会议)。”

他还说,举行州选举与否,会依据该州能否降低单日确诊病例数日而定。

“陛下颁布紧急状态是基于我们需要对抗疫情,并限制人民的行动。”

“若砂州有能力压平曲线,我们或许会请求陛下撤回该州的紧急状态,并举行州选举。”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在本月12日接纳内阁建议,在全国落实紧急状态至8月1日。

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称,元首同意落实紧急状态至8月1日,或在疫情受控制的情况下,提前结束。

首相慕尤丁也保证,在颁布紧急状态期间,政府会如常运作,不会军事统治,不会实施宵禁和禁足令。

“我保证,政府和州政府运作政府不会受到影响,陛下若认为情况改善,可以适时修正。”

他解释,周一(11日)觐见国家元首并劝告陛下援引宪法第150(1)条款颁布紧急状态,直至8月1日,第150(1)条款阐明,国家元首确定全国或局部地区的保安、经济命脉或公共秩序受到威胁天灾,包括疫情而产生紧急情况,可以颁布此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