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动巫统议员联署开国会 安努亚慕沙:注定失败收场


 

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训斥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挑拨党内议员呼吁国家元首召开国会下议院会议。(档案照:透视大马)
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训斥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挑拨党内议员呼吁国家元首召开国会下议院会议。

安努亚也是格底里国会议员,他指阿末马斯兰的行为形同对国家元首的背叛,因为国盟政府颁布的紧急状态是依据法律进行。

“巫统或是国阵的国会议员或是其他议员,不能够联署给国家元首来更改合法进行的事情。没有法律条文让我们如此做,即法律上站不住脚。我们的行为将一定会失败。”

安努亚慕沙在回函给阿末马斯兰时说,“这封信函是违背了组织道德、侮辱了党的决策,且能够被视为不遵守国家元首的命令。”

阿末马斯兰早前发函给所有的巫统和果真一样,呼吁他们支持尽快召开国会会议,以辩论在联邦宪法第150(3)条文下颁布紧急状态一事。

联邦宪法第150(3)条文中阐明,紧急状态的颁布必须要摆在国会两会面前,且若两会都通过通过议案的情况下,能够解除紧急状态和紧急法令的颁布。

安努亚则说,阿末马斯兰在诠释宪法上出现错误,强调只会在紧急状态结束后才会提呈第150(3)条文。

“第150(3)条文指的是,要确立任何在紧急状态下被颁布的法令,也就是法令和法规是在没有国会会议的情况下所指定的。”

“这代表将会在紧急状态结束后才颁布,而不是要求讨论已被元首援引宪法颁布的紧急状态合法性。”

安努亚慕沙也是前巫统总秘书,他批评阿末马斯兰的行为是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早前的声明,即支持颁布竞技状态。

他也质问,“如果是‘赞成指示’,而且这是党的决策,为何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尝试无视党主席的官方声明?”

安努亚慕沙呼吁阿末马斯兰撤回有关信函,更指这是阿末马斯兰与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串谋,因为安华几日前也曾提出相同的呼吁。

“这也是很明显尝试继续和安华及行动党串谋,他们早前也要求国会议员作出同样的事情。这很明显违背党的决策。”

“因此我呼吁阿末马斯兰撤回信函,而我也不赞同这个不符合宪法及违反党决定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