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质疑慕尤丁 借抗疫颁紧急状态

 

(吉隆坡18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认为,我国没有必要颁布紧急状态,并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借抗疫之名颁布全国紧急状态及拥有绝对权力后,就能解决冠病疫情一事,提出疑问。

他说,之前他还在犹豫若针对政府颁布紧急状态发表意见,又会被认为他有再当首相的野心,但当他看到许多医生和律师都对此发表意见后,他认为有权针对疫情发表其看法。

他说,人民被告知出发点是好的,法治已暂不存在。“但当绝对的权力被授予,违信和滥权行为就会发生。大马何去何从。”

马哈迪今日在部落格撰文这么说。他认为,政府不需要颁布紧急状态对抗疫情,因为它已有足够权力、国民也已遵从抗疫指示,不像西方国家人民那样违抗或不理会政府的指示。

他说,但慕尤丁却颁布紧急状态,人民失去最后的民主权利,何况这是一个后门政府,并非人民所选的政府,这个政府已失去执政所需要的绝大多数支持,以及透过颁布紧急状态来以绝对权力执政。他说,这使人民所委托的国会失去治理国家的角色,而是让首相有了绝对的权力来独自治理国家。

“而这个夺权的理由却是确诊数据剧增。”

他也提及2021年紧急(必须权力)条例的内容,第11条文阐明,在紧急状态颁布前,获颁予行政权的人士,包括首相、内阁部长、各州首长或大臣,行政议员、都将继续执行他们的行政权。以及根据第12(4)条文阐明,在紧急状态下,宪法第55(3)条文视同无效,而紧急条例第12(5)条文阐明,宪法第55(4)条文视同无效。以及提到第14(1)条文,在紧急状态下,有关召开、休会、解散国会和州议会的法律条款将失效。

“有绝对权力的首相能够如何解决卫生危机?他(慕尤丁)必须知道是他决定夺下沙巴政权,随后的每日冠病确诊数据就飙升至四位数,在这之前的数据只是两位数。”

他说,世上最聪明的人都发现很难遏制病例的增加,疫情的问题很多而且不容易解决,他怀疑加强首相权力,能行使权力送违反紧急状态者坐牢高至10年,或增加刑法到罚款500万令吉,就得以减少确诊病例?

“我们感谢卫生总监诺希山医生管控疫情的努力,但是目前的数据却很多。”

他说,问题还是一样,第一阶段的前线人员如今每日须面对数以千计病例,而且数据一直增加。工人、外国人和本地人都面对聚集的问题。

他说,封锁只会令国家经济受到影响,穷人无法赚到钱为生。

“他(慕尤丁)能给予国家元首什么建议以便减低感染、解决住院治疗以及死亡的问题?”

他认为,慕尤丁是以元首之名行使这些事,人们无法质问,甚至也因为国会无法召开而无法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