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绝不遏制中国”值得欢迎和观察

2014-02-15 09:32:10

美国国务卿克里昨天在访问中国时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绝无遏制中国的意图”。无论这一说法与美国对华实际政策的契合度高与不高,克里作为美国国务聊这样清楚地表明态度都是值得欢迎的。

围绕美国“遏制中国”的猜测和争论,在中美两国都有。在英语里“遏制”(containment)是冷战术语,直译是把一个国家封在容器里。美国对华的确没有这样做,因为这样的“遏制”对华不可能做得到。

中国人对“遏制”的理解要比美国人宽泛得多。我们看到,美国的对华政策里存在一些敌对的成分,消极面很多,美国人管这叫“防范”,但中国作为弱势一方的感受很不好,这些会让中国老百姓不自禁地质疑:美国是否要遏制中国?

美国需要有更多行动表达它对中国的善意,化解中国社会对其有可能“遏制中国”的现实担心。比如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后,中国的周边环境明显趋于复杂:日本右倾化十分突出,安倍的挑衅变得明目张胆;菲律宾也就岛礁争端主动对华发难,和平解决海上纠纷、大家回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立场似乎更难。美国能说同这一切都没有关系吗?

中美关系重在两国怎么做,但怎么说也并非没有意义。克里国务卿公开表示美国“绝无遏制中国的意图”,至少对营造中美之间的良好气氛有利。中美双方官员多说友善的话,比相互发送强硬信息显然更具建设性。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算得上是人类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需要双方以各种形式添砖加瓦,官员们多公开说缓和的话,也是其一。

美方的任何善意,中方都需积极回应。美国有一分,我们甚至应当回敬两分。但中国人也要对美客观认识,看到那是个政出多门、对华政策生成渠道多而复杂的国家,而且美国人经常这里说一套,换个场合又说另一套,中国不能对美国高官的某一句话过于在意,无论它是对华的“好话”还是“坏话”。

中国需要不断增加在对美关系中的主动,创造美国实际对华友善的更多动因。中国应继续加快实力的增加,并且努力让美国社会在中国实力增长的过程跟着受益,从而最大限度地抵销其对中国崛起不由自主的担心。“遏制”中国这样的国家,即使美国也得使出吃奶的力气,而且还达不到目的。顺应中国和平崛起却可以得到实际利益,中国的战略主动只能由此而来。

中国崛起是中美关系的最大变量,我们要确保它是强劲、持续的;也要真心实意让自己的发展是和平的,不是对外冲击性的,这样外部就找不到能拿上台面、可以实行国家战略动员的遏制中国的理由。而且眼看着中国崛起不可阻挡,遏制中国有人想想也就罢了,或者搞点小动作,为此大动干戈,拿自己国家的命运做赌注,未必有力量真敢挑这个头。

克里在中国肯定说了不少话,包括老套的“施压”,但一句善意的表态,帮他赢得了中国公众的一些好感。我们不指望这句话能“管几年”,但至少它应当对克里先生和美国政府一段时间的涉华表态有一些约束吧。相信我们的这一要求不算高。

2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2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HuanQiuShiBao/2014_02_15_206130.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环球时报 | 责任编辑:陈轩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