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冲天炮:不给疫苗,美军滚蛋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突然向美国“开炮”,他在马拉卡南宫与内阁成员以及抗疫专家小组联席会议上公开指出:美国必须给菲律宾提供至少2000万剂以上的新冠疫苗,否则他将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美军别想留在菲律宾。

众所周知,美国在全球许多国家有军事存在权,有的来自于二战、有的来自于冷战、有的来自于北约东扩,但像老杜那样敢公然拿美国军事存在权“要挟”美国的非常罕见。

以前只有戴高乐将军敢让美军离开法国,不过,法国是安理会五常,核大国,经济强国,加上戴高乐将军性格,法国有底气跟美国叫板。

杜特尔特2016年上台后,言行风格就像是一个“冲天炮”,屡屡“忤逆”美国,而特朗普政府反应却相对“克制”,直到今年1月才做出了一个实质性的制裁:取消了菲律宾参议院员罗纳德·德拉罗萨的赴美签证。

美国一再忍受杜特尔特,主要原因就是想延续1998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如果该协议被废除,美军将无法在菲律宾保持军事存在权,在该区域军事影响力也将被极大削弱,驻菲美军人数归零。

杜特尔特多次拿这份协议挑战美国,今年2月,老杜就表示过要废除《访问部队协议》,6月1日,菲律宾宣布暂停终止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六个月,期满后,再暂停六个月。也就是说,菲律宾已冻结了《访问部队协议》。

当时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美方将在180天内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五角大楼态度相当温和,美国媒体认为埃斯珀阻止了蓬佩奥对菲律宾多项制裁。

埃斯珀已被特朗普炒鱿鱼,老杜却丝毫没有熄火的意思,而是将“新冠疫苗”与军事协议挂钩,继续向美国施压,这次美国同样没有严厉回应。

但菲律宾不是法国,它只是东南亚的一个小国,那么老杜公开叫板美国的底气何来?美国为何如此忌惮?

一、菲律宾对美国的太平洋战略来说,具有军事和政治双重意义,1898年美西(西班牙)战争爆发,1899年2月6日,美国参议院批准与西班牙条约,菲律宾转手成为了美国的殖民地,美国在亚洲得到一个立足点,成为了新兴列强之一。拥有还是失去菲律宾?对美国在亚洲未来地位有着重大影响,老杜也深知这一点;

二、老杜政治地位稳定,而且在众议院297个席位中,老杜的支持者保持着绝对优势,去年5月选举,老杜阵营又在参议院变天,拿下24席中的18席。这是菲律宾人民在向亲美派传递一个强烈的信息:人民渴望继续实施杜特尔特的社会政策;

三、杜特尔特执政以来,菲律宾经济表现亮眼:2017、2018年,GDP分别增长6.7%、6.2%,在亚洲仅次于中国和越南。再加上严厉打击贩毒、抢劫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政策,2019年,老杜支持率达到79%,令菲律宾其它政客难以望其项背,美国扶持的势力只能等待;

四、美国傀儡阿基诺三世时期,由于执行美国的反华路线,中国对菲投资不过5000万美元,并对其实行了“经济制裁”(虽然中国没有公开使用这一名词),在菲律宾陷入经济困境时,美国又无法弥补傀儡政权带来的经济损失;

2016年开始,菲律宾外交政策大转弯,不再给美国当枪使,积极寻求与中国合作。这四年来,中国对菲投资上升到10亿美元以上,两国关系明显好转。在最敏感的南海问题上,老杜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介入,守住了与中国的政治红线;

五、在反恐方面,2016年中东ISIS残部向东南亚国家转移时,杜特尔特政府军缺乏足够武器,无力围剿“阿布沙耶夫组织”,而美国嘴里的武器援助一拖再拖。

菲律宾转向中国购买武器,中国不但给了优惠价,还有武器援助,在西方舆论对菲律宾施加“人权”压力时,是中国给他撑了腰。

杜特尔特的出现不但改变了中菲关系,同时也改变了美菲关系,这是夹在中美之间的东南亚国家外交政策大调整之后的必然反映。

菲律宾从美国马前卒变成中国合作伙伴,直接影响了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菲律宾不闹,柬埔寨的压力就小很多,新加坡想刷存在感,敢吗?泰国本来就支持中国,印尼、大马、文莱沉默着,就剩下越南,它怎么闹?

老杜的明智选择,用四年时间证明了自己的诚意,虽然说他是个“冲天炮”,但却也是个粗中有细的人。否则,他早就可能被颠覆、被弹劾、甚至被暗杀。

2020年如何防控疫情成了菲律宾头等大事,此事再一次成为美菲关系“试金石”,然而,焦头烂额,自顾不暇的美国非但无力帮助菲律宾,反而拉着澳大利亚“劝说”菲律宾加入“反华运动”。七八月份,美军在南海动作频频,刻意制造紧张局势。

这时,菲律宾国内亲美势力便蠢蠢欲动,连外长洛钦都在8月26日发表了迎合美国的讲话(若有意外发生将致电美 国,暗示启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但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则表示当前已非冷战时期,该条约不再有利于菲律宾国家利益,《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也应当废除,蓬佩奥则回应,该条约适用南沙岛礁,并强调美菲共同防御的责任与义务。

杜特尔特在9月内阁会议后,统一了政府立场,他在联合国大会讲话时,除了感谢英法德支持(南海“仲裁”结果)外,没有再提及该问题。东南亚媒体认为他在准备2022年大选,必须面对亲美派的压力,务实路线并没有改变。

9月15日,杜特尔特对菲律宾ABS电视台表示,希望可以采购中国或俄罗斯研制的疫苗,而西方国家只追求高额利润。

他昨天喊话美国必须给菲律宾提供至少2000万剂以上的新冠疫苗,是在24日决定停止与英国航班之后发生,英国的“新冠变异新病毒”已令全球高度紧张,对菲律宾这样一个医疗基础薄弱的国家来说,更是无力承受。

有人嘲弄杜特尔特向美国要疫苗,是耍流氓,是要挟,是敲诈,仿佛老杜在向这些人家里要东西一样。

明明是美国像当年殖民地一样对待菲律宾,驻军自称是为了“人权、自由、民主”,那就别光说不练,赶紧主动对菲律宾的人权给予帮助,不是吗?

美国要驻军在人家领土上,主人提点要求不可以?美国老是想“白嫖”,总会有人敢站出来发声的,老杜就是其中一个。

不用说什么杜特尔特搞平衡外交、搞利益外交,这是小国很明智的选择。

就问问,美国嘴里的盟友有困难时,美国打算怎么办吧?2000万剂新冠疫苗或许能救很多人,人权至高无上,钱算什么?对吧。

老杜在美国政治空窗期公开提出这个要求,也是在测探拜登政府的态度,如果还是跟特朗普一样,只想“白嫖”,那么,《访问部队协议》将被正式废除(只要有一方不同意就可以)接下来,《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也可考虑废除。

网上不少人说老杜是“狡猾的狐狸”,对他冒犯美国很不高兴,然而,难道他们更喜欢阿基诺三世?

美国舆论不敢直面老杜高达79%的民意支持率,而得到美国全力支持的阿基诺三世支持率是多少?2015年只有11%。

亲美水军怎么解释这一切?只能黑老杜来泄愤,2016年起,就一直有人在网上年年制造舆论说老杜马上会跟中国翻脸,老杜心里是向着美国的,老杜得到了“提款密码”……他们是以为中国傻吗?

菲律宾的问题是,到2022年大选时,老杜已经77岁,“强人政治”还能继续多久?失去“政治强人”的菲律宾如果再来一个阿基诺三世也不是不可能。

所以老杜在安排接班人,菲律宾是家族政治,美国清楚,中国也清楚,从现实出发的政策才是好政策,智商五岁才会相信菲律宾是民主国家。其实菲律宾是薛定谔式的“民主国家”,解释权一直在美国手里。

老杜虽然是“冲天炮”式狂人一个,但他实实在在地为菲律宾民众在做事。因此他说话没有顾忌,颇有底气。

杜特尔特并非天然反美、也并非天然亲华,而是看清了天下大势。这样的人物,在拉美、在中东、在非洲、在欧洲、在亚洲最好多来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