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动荡的2020/张网

政治动荡的2020/张网

 

多灾多难的2020走了,新的一年劫后的国家经济会否重新活泼起来?

除了2019冠状病毒病肆虐,大马政坛也经历了惊涛骇浪。慕尤丁政权已暂时渡过险滩,表面平静,地下仍暗藏漩涡。

 

今年政治演变,让许多人尤其是华人看清事实,不管民主行动党赢得多少席位,要索取华人利益,不能太激进,会弄巧成拙。

“当家不当权”的不只是马华,执政时期的行动党亦然。退让了几十年,要扳回不是换了政府就成事,毕竟现在朝野都包括利用种族课题上位的马来政治领袖。

巫统、伊斯兰党和土著团结党3党为维护政权而维持合作,但各党都各有盘算,极力争取自党及个人利益,致使内斗不断。

 

土团未加入前巫伊水乳交融的关系已随局势演变起了变化;巫统步步紧逼慕尤丁释放更多权益,若不适可而止,破裂难免,双方就不得不寻求外来势力的合作,到时又一阵纷乱。这情况会在下届大选前发生,还是提前,都难说准。

土党巫统一个样

华人如今当明白,在政治上的无助及被动。除了走多元种族路线的人民公正党较可依靠,土团党与巫统实质上一个模样,马来种族主义至上,伊党则以宗教牵系支持者,引导国家走向更回教化。

 

公正党吸引乡区马来人的能力不足,版图受限,在来届大选,希盟3党联合都无法赢得一半的国议席,就得拉拢对方阵营者过档,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即使对方涉嫌贪污等指控。

比较执政阵营,在野各党的分歧尤其严重。马哈迪医生与安华已撕破脸,合作的可能性很低,条件很难谈得拢,也全无互信可言。

到2023年,98岁的马哈迪如何还有谈判的筹码?以他倔强的性格,他的权力及支配欲会成为他与安华合作的障碍。

安华近日开声可与马哈迪合作,条件是遵从希盟的原则,不可带入个人议程。安华虽释放善意,要马哈迪屈服在安华之下,他是不可能接受的。

马哈迪仅有的几个国议席,要与安华角力争夺在野阵营领导地位是颇难的。因为前此关键的几个国议席,安华及公正党诸多容忍,若希盟联合其他势力足于夺取政权,马哈迪就只有被唾弃的份儿。

在野阵营的矛盾在于谁作为领导、未来的首相人选的争执。马哈迪受限于年龄,支持他作为首相人选者越来越少,他儿子慕克力也发声要新的领导,意指马哈迪及安华都应让位;行动党及诚信党对人选也与公正党出现意见分歧。沙巴民兴党则想西渡扩充势力,主席沙菲益无非要挑战安华作为全国反对党阵营最高领导的地位。另一方面,行动党也涌现改变领导层的呼声,祈望建立新形象以求走出瓶颈。

敦马形象跌入谷底

2020年,一个喜来登政变,结束了希盟的22月政权,改变了大马政治面貌,也让晚节不保的马哈迪形象跌入谷底。

2021年,仍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变化,“西线无战事” 不过是受制于疫情,天晴之后,再兵戈相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