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里:巫统足够强大 无须与土团伊党合作

 

(吉隆坡29日讯)巫统顾问团主席东姑拉沙里说,巫统已经足够强大,可以在不与伊斯兰党或土著团结党合作下,应对来届全国大选。

他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不排除巫统会根据过往的选举记录,在国阵基础下制定本身的路线。

 

拉沙里也是话望生国会议员,他说,目前伊党看似倾向土团党,更甚于倾向巫统。

“记得,我们以前并不依靠他们,我们以国阵去面对大选,也赢了很多议席。我们赢了南马、西海岸,事实证明有势力。”

在第14届大选,巫统拿下54席,但过后有 16 席过档至从巫统分裂出来的土团党。

 

去年希盟仍执政时,巫统和伊党缔结“全民共识”联盟。在喜来登行动过后,“全民共识”也与脱离希盟的土团党合作。公正党前任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派系及其他一些政党也加入,一同推翻希盟政府,并组织国盟政府,由土团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任首相。

过后,伊党也正式加入国盟,但巫统却选择退出。

尽管巫统在国盟政府中,但一些巫统领袖却公开对土团党表示不满,认为土团党不重视巫统,并恐吓要退出国盟政府。最近一次,国盟政府被指为了确保通过2021年财政预算案而向巫统妥协,允许无条件从公积金局第一户头一次性提取1万令吉,以及自动暂缓还贷。

 

拉沙里说,巫统迄今还没有决定来届大选要与伊党或土团党联手出击。

“我们不知道普罗大众是否接受巫统与伊党合作。”

国阵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最近说,巫统与伊党来届大选的选区分配谈判
已达致六,七成,不过尚未与土团党商议。

拉沙里将巫统描述为“全国运动”,并强调巫统是不分种族,代表每一个人。

“所以,现在,我们就让领袖去做决定吧。”

慕尤丁曾透露,我国将在冠病疫情过后举行全国大选。我国首批冠病疫苗将在明年2月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