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挑战正副议长合法性 高庭批准撤销诉讼案申请

(吉隆坡30日讯)高庭今日批准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哈伦及副议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的申请,撤销前首相敦马哈迪等人挑战正副议长合法性的诉讼案。

高庭今日对马哈迪及4名国会议员入禀法庭,挑战正副议长任命的合法性做出裁决。高庭法官阿末卡玛指出,国会可以全权决定委任事宜。

除了阿兹哈哈伦及阿莎丽娜,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莫哈末拉昔及国会秘书尼占迈丁也申请撤销马哈迪等人的诉讼。

马哈迪与其阵营的4名国会议员在今年7月23日入禀法庭,挑战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哈仑和副议长阿莎丽娜的任命。

这5名国会议员要求法庭宣判,阿兹哈和阿莎丽娜的任命是无效的,且违反联邦宪法和国会议会常规,因他们违反了联邦宪法第57条款及议会常规第3、4、6及47条文。

本案的5名起诉人是浮罗交怡国会议员敦马哈迪、尤仑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克里兹、新邦令金国会议员马智礼、古邦巴素国会议员阿米鲁丁及四加亭国会议员沙鲁丁沙烈。

本案答辩人是新任议长阿兹哈、副议长阿莎丽娜、副议长拉昔和国会秘书尼占迈丁。

马哈迪在宣誓书中指出,一旦正副议长职悬空,国会议员必须获得14天的通知来提名正副议长人选。

他说,正副议长的任命,必须经过提名和辩论的程序,然后进行表决,以便整个程序完成和合法。

他强调,议长阿兹哈的任命是违反联邦宪法和自然公正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