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部长摔车记

郑丁贤.部长摔车记

年末最热闹的新闻,应该是凯里骑脚踏车撞上坑洞,车损人伤;幸好是皮肉伤。

原本是一则小新闻,人没事就好;只是,好戏在后头。

瓜拉冷岳工程局即刻道歉,并派人马上把坑洞补好。不仅是效率一流,连态度都是上乘;放在一般情况,简直是追日赶新,可以和日本及新加坡的水平看齐了。

只是,人们没有鼓掌,反而网上一片嘘声。或许是工程局的进步速度太过惊人,大家无法接受;也可能大部分人认为这是一种差别和虚伪的待遇。

而我的感觉,应该以后者为多数。

正如黄舒骏的名曲《椰林大道》唱道:坑坑洞洞的椰林大道,走在路上我常常跌倒;路上美丽的花儿很多,美丽的陷阱也不少。

换个词儿,坑坑洞洞的大马大道,撞进洞里的人可真不少;部长摔倒赶快修好,平民摔死就没事了。

这一次,民间的反应超越了族群之分,大家都对工程局(扩大到工程部)极尽嘲讽,特别是马来社群网站,更是排山倒海之势。

这也反映了基层马来同胞的感受。他们多数以摩托车代步,或是作为谋生工具。

摩托车的速度和结构,一旦撞进坑洞,轻则爆胎人伤,重者车毁人亡。大马的道路坑洞太多,撞洞伤亡事件也无日无之;根据一项调查,大马车祸死亡原因,超过10%和道路状况有关,坑洞是主要原因之一。

这些事件中,还没听过工程局曾经道歉,也不见得即时修补;而很多的坑洞,时间之久远,可以作为养虾养鱼的小池塘了。

就在上个月,一名大马皇家空军的下士,雨天骑摩托车上班,途中撞进一个积水的坑洞;他跌倒在路中央,被一辆罗里辗过,当场丧命。

一个坑洞,可以造成一个家庭惨剧,一生一世都填补不了。然而,如果工程部和县市政府的工程单位,能够尽快的发现坑洞,只要花很短的时间,很少的成本,就可以把洞填补,避开接下来的意外,也防止这些悲剧发生。

想想,一个骑士一旦撞坑导致残障或死亡,它导致的家庭和社会成本,比起修补一个坑洞的成本,简直是天渊之别;更何况还有无法补偿的情感成本。

只是,这些部门长期以来对坑洞掉以轻心,甚至有些是无动于衷。

直到凯里摔倒,人们看到反应和待遇如此不同,又如何能够心平气和。

当然,凯里不应该成为嘲讽的对象;虽然只是皮肉伤,但他毕竟也是受害者。相反的,如果他的遭遇真的引起当局注意和重视公路安全,这一摔,摔得有价值。

而瓜拉冷岳工程局的道歉和修补,也并非全无意义;如果这种道歉可以同样的用在所有受害者身上,以及所有坑洞可以在第一时间修补,算是迟来的觉醒,好过不醒。

如果从现在开始,道路工程单位改变对坑洞的漠视和马虎态度,认认真真的当成一回事,把路上的坑洞当成潜在的杀人凶手看待,绝对不放过。从而建立完整的巡视机制,也设立迅速的通报系统。一发现坑洞,第一时间填补修复,避免坑洞造成伤亡,这也是一大功德。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