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鸿财促华团正视师资荒 · 鼓励大学毕业生当临教

王鸿财促华团正视师资荒 · 鼓励大学毕业生当临教

(八打灵再也29日讯)针对2021年头华小欠缺633位师资一事,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拿督王鸿财认为,华教团体应开始宣导,鼓励符合资格的大学毕业生积极申请即将开放的临教(Guru Interim)空缺。

他指出,华社应该了解目前华小师资的实质问题,在本身的群体中宣导、推动及鼓励华裔青年投入教师的行列,如此才有办法解决华小师资的问题。

“马来社群申请师范课程的比例是相关名额的10倍,教育部可以在10人中挑选一位最适合的来成为教师。而华小的申请者,连第一轮申请的人数都比教育部提供的名额还少,再这样下去,华小的师资问题只会更为严重。”

次轮仅吸纳21人

王鸿财今日发文告说,教育部根据2021年华小空缺的数据,在6月开放了第二轮共647个临教的名额让大学毕业生申请,但申请人数只有242人,当中很多申请者不符合条件,最后只有62人参加笔试及面试,最终也仅吸纳21人。

“这个数据只达到原定名额的3%,情况可说是非常严重。根据教育部的资讯,申请者当中有很多不具备相关科系要求的资格,而一些科系如体育与健康、设计与工艺等,同样面对没有人申请的窘境。”

他指出,不论是五年制教师学士课程(PISMP)或是临教空缺,华小组都面对几项比较“冷门”的科目如音乐、特殊教育、体育与健康、设计与工艺、历史等科系申请者不踊跃的情况。

“华小组的申请者,主要都集中在数学、华文和科学等科系,但这些科系的名额有限,在填满后无法进入这些科系的学生,如果不愿意接受其他科系,就无法参与师范课程或成为临教。”

吸纳临教皆大学毕业生

他认为,现在获招收的临教会直接在合约中注明必须参加假期师范课程,并在毕业后成为正式教师。

“因此,这和以往每年更新合约的临教是不同的。现在教育部吸纳的临教都是大学毕业生,参与了师范课程就是大学资格的教师,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事业选择。”

应开放私专毕业生申请

王鸿财认为,我国许多私立大学的文凭是受到马来西亚学术资格鉴定机构承认的,在国立大学申请人数不足的情况下,教育部开放让私立大学毕业生申请是一项最直接的解决方案。

“而教育部正规划吸纳临教的计划,更应尽快开放申请,以在最迟3月可以招收足够的临教填补华小师资的空缺,同时放松吸纳临教的条件,让受承认的私立大学毕业生申请成为临教。”

他说,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有许多私立大学的学生在6月申请成为临教,但由于教育部没有开放条件,导致他们都没有获得面试的机会。

“2019年临教的申请,当时教育部开放让砂拉越的私立大学毕业生申请,但其他地区却不接受。这种一国两制的制度,应该被修正。”

截至12月,华小共有1334个空缺,因此他呼吁教育部尽快在1月或2月把681名已经毕业的师范毕业生调派至华小,让师资不足的情况得以舒缓。

报考华文 入职场通行证

王鸿财也说,申请华小的师范科系或成为临教,除了马来文及英文,其他科目的申请,华文都需获得优等以上的成绩。

为此,他鼓励中学生一定要报读报考华文,作为未来进入职场一项非常重要的通行证。

“很多学生进入中学后,因为各种原因放弃报读报考华文,导致这几年来SPM华文科报读报考的学生人数已降至约4万人,这已严重影响华小的师资来源。

“当他们要申请华小组的师范课程时,才发现因为没有华文成绩而无法申请许多科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