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找工越来越难 九成大马人认为需职能培训

调查发现85%的大马受访者相信企业仍然倾向聘请能够履行不同职责的认识。(档案照:透视大马)
劳工市场越发不稳定,大华银行东盟消费者情绪调查发现90%大马人认为,有需要进行职能培训来确保在后疫情时代仍然合乎时宜。

大马大华银行执行董事兼人力资源主管赖德明(译音)指出,国内广泛对于职能培训的积极态度,是基于国人认为经济放缓将让寻找新工作变的更困难。

他说,调查发现85%的大马受访者相信企业仍然倾向聘请能够履行不同职责的人士,而83%则相信雇主将会通过提升电子化来减少员工人数。

此外,78%%的受访者则预期企业将会通过裁员来削减成本。

研究显示,在受访的各个年龄层中,Z世代(18-22岁)对于工作的不安全感最高。

“这个年龄层内有94%的受访者相信,若有必要,雇主将会开除员工来削减开资。”

同样的情绪其实在X世代(40-55岁)、Y世代(24-39岁)也有大部分人呼应,占比分别是77%和76%。

根据统计局,我国的失业率在10月按月增长0.1%,处于4.7%的水平。

统计局总监乌兹尔就提出,我国的劳动力在10月以更缓慢的情况改善,被雇佣和失业的人数都有所增加。

他说,我国的失业人数相比9月增加1.5%到74万8200人,而被雇佣的人数也连续5个月有所增加,按月增长0.1%,目前被雇佣的人数约1521万人。

鉴于多个州属从10月14日开始进行有条件限行令,工业和商业活动都需要在遵守严格的标注作业程序下进行。

因此整体的劳工市场都处于较为平缓的情况,也导致整体雇佣及人口占比在10月上升到65.3%。

在就业数据方面,10月的就业人数相比9月有所增加,增加了2万8100至117万6000人。

与此同时,被雇佣但是暂时不工作的人数也增加到18万3600人,而主要是因为有条件限行令造成影响。

我国在2020年4月的限行令期间层记录了有史以来最多暂时不工作的人数,总数达到59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