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国歌、篡国徽、辱总统 大马YouTuber辱印尼惹大祸

(吉隆坡28日讯)大马YouTuber篡改印尼国歌,侮辱印尼首任及现任总统、篡改印尼国歌及国徽,被指公然挑衅印尼,马印两国警方已展开调查!

印尼外交部部长雷诺指出,有关YouTube频道为一名大马公民所持有,当局在事发后,已立即要求大马警方介入调查。

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局总监拿督再努丁指出,警方目前援引刑事法典第505(c)条文(蓄意导致公众恐慌及破坏公众安宁)及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开档调查,案件目前由武吉阿曼刑事调查局特别调查小组(USJT)接手。

有关视频将印尼国徽中的金翅鸟换成鸡的图像。
有关视频将印尼国徽中的金翅鸟换成鸡的图像。

据了解,有关视频篡改印尼国歌,加入带有侮辱性字眼的歌词,还将印尼国徽中的金翅鸟换成鸡的图像,更直接点名侮辱印尼首任总统苏卡诺基和现任总统佐科威。

大马驻印尼大使馆随后也发文告,强烈谴责有关恶行,并称该视频或将影响马印两国的友好关系。

有关文告也指出,若证实有关视频确由大马人上传,将采取严厉行动对付相关人士。

该则视频被上传2周后,登上印尼电视台及报章,引起广泛关注;该视频随后已被删除。

大马人涉改编印尼国歌 当局已展开调查
(档案照/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