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质疑中国疫苗安全性 巴西最新试验力证有效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0-12-22 11:13:02

在西方频频质疑中国新冠病毒(SARS-CoV-2)疫苗安全性之际,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兴控股)的疫苗在巴西的后期试验中显示有效。科学家们希望该款疫苗能用于在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地区抗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

科兴控股疫苗在新冠疫情中先拔头筹,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国生物科企。(Getty Images)
科兴控股以传统灭活技术制作疫苗,安全性通过测试。(Getty Images)
科兴控股在此次疫苗研发上得到多方投资。(Getty Images)
科兴控股疫苗预计供应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更是发展中国家洽购对象。(Getty Images)
据初步统计,截至12月15日,科兴生物已经拿到了3亿剂疫苗的订单。图为在中国科兴生物疫苗生产车间,工作人员观看新冠肺炎疫苗生产试验。(AP)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21日,巴西在上周完成了CoronaVac疫苗的三期试验,参与该试验的人士表示,试验结果表明CoronaVac超过了国际科学家认为提供保护所需的50%有效性门槛。

报道指出,一直在进行CoronaVac疫苗试验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准备23日宣布该疫苗的有效性,科学家们希望该疫苗的有效性可以媲美其他有效性高达95%的新冠疫苗。

报道称,巴西圣保罗州(São Paulo)州长多利亚(Joao Doria) 表示,他计划在明年7月底前为全州居民接种疫苗,这比巴西联邦政府承诺的为巴西其他地区接种疫苗的时间提前了将近一年。

不过,西方媒体对中国疫苗的质疑声不断。英国《金融时报》12月20日的一篇文章称,虽然中国承诺会给难以获得西方疫苗的地区提供中国的疫苗,但对于中国的疫苗生产“不符合国际标准”和“不透明”的担忧正在浮现。

美国《纽约时报》则在题为《疫苗效果未知?在中国没关系,人们争先恐后接种》的报道中表示,虽然中国的候选疫苗尚未被正式证明安全或有效,但官方在紧急使用政策下已在中国各地为数千人注射了疫苗。

中国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12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一般来说,疫苗的安全性指的是接种疫苗以后,受种对象是否会发生不良反应或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果不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一般就认为疫苗是安全的。

他指出,为了保护高风险人群,中方在6月份依法依规批准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从7月份开始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接种工作,从7月到目前,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经过严格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此外,多国也发声指出中国疫苗安全有效。12月14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Mevlüt Çavuşoğlu)在与中国外长王毅通电话时表示,土方认为中方的疫苗安全有效,已宣布将从中国紧急采购。同日,菲律宾政府表示,希望与北京科兴公司达成协议,采购2,500万剂新冠疫苗。

阿联酋和巴林已经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巴林王国注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