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人民街头抗议!总统梅里诺上任五天后宣布辞职!

CCNUMPFC · 2020-12-18 ·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

秘鲁人民街头抗议!总统梅里诺上任五天后宣布辞职!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师伟  编译)

【编者按】2020年12月4日,左翼网站“革命政党与组织国际协调”刊登评论文章,指出秘鲁全国各地相继爆发了群众斗争,要求政府改革现状。同时,“革命政党和组织国际协调”与许多政党和组织表达了对秘鲁群众运动的声援。

2020年11月9日,传统和现代右翼政党人民行动党(AP),秘鲁进步联盟(APP),人民力量党(FUERZA POPULAR (Fujimori)),秘鲁人民党(APRA),秘鲁人民农业阵线(FREPAP),以及争取正义、生活和自由广泛阵线(FA)和秘鲁联盟(UPP)中 “左翼”部门策划实施了议会政变。秘鲁议会中的右翼和极右翼政党以多数票罢免了无党派总统马丁·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

随后,全国各地相继爆发了群众斗争。青年群众、矿工工人和妇女都走上街头,参加了斗争,即使在最偏远的村庄也不除外。尽管遭到水炮和橡皮子弹的攻击甚至死亡的威胁,以及受到Covid-19大流行的限制,但也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

秘鲁政府在Covid-19大流行中没有保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建立健全医疗系统以及造成了社会混乱,使人们感到非常愤慨。政府承诺为应对Covid-19流行病提供的援助资金也被贪污腐败掉了。秘鲁人口有3100万,截至8月份已有93.2万确诊病例,超35万的死亡病例,按人口比例来计算,秘鲁的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

刚刚上任5天,新总统梅里诺就不得不辞职。无论如何,没有人相信罢免比斯卡拉将是打击腐败的开始。对于他的继任者以及大多数议员的腐败审判也正在进行中。前总统和政界高层人物被拘留,流亡海外或者自杀以逃避责任。在抗议活动中,人们表达了关于制定新宪法的要求。

革命政党与组织国际协调的组织成员“秘鲁人民民主团体”在11月12日发布了一份谴责政变的政治声明,并呼吁举行示威游行。

声明中写道:“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冠状病毒危机和生态危机,‘秘鲁人民民主团体’正在努力寻求一种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精英们所关注的问题,以便战胜饥饿和贫困,保障健康、拯救环境和为青年创造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秘鲁共产党创始人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JoséCarlosMariátegui)提出的口号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振奋人心:“新世界中的新秘鲁。团结的人民永远不会被打败。”

秘鲁的群众运动与许多拉丁美洲国家(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哥伦比亚)的斗争坚定地站在一起。

加强革命政党与组织国际协调的建设使其成为一支可靠的国际团结力量!

声援秘鲁的群众运动!

释放所有在示威活动中被捕的人!

必须对在抗议中被谋杀的三人和对18名重伤者负责!

革命政党与组织国际协调支持争取自由,民主,社会主义的斗争!

国际团结万岁!革命政党与组织国际协调万岁!

签署组织(截至2020年12月4日):

科特迪瓦无产阶级共产党

喀麦隆人民联盟

肯尼亚共产党

摩洛哥马列主义无产阶级阵线

南非共产党(马列)

多哥共产党

突尼斯爱国民主社会党

孟加拉共产党

孟加拉国社会主义党

印度共产党(马列)红星

尼泊尔统一国民阵线

斯里兰卡新民主马列主义党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

保加利亚共产党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工党

德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党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

法国里昂共产党联盟

法国马列主义无产阶级联盟

布尔什维克党(北库尔德斯坦-土耳其)

卢森堡共产主义组织

荷兰红色黎明组织

瑞士马列主义小组

土耳其革命共产党人联盟

土耳其/库尔德斯坦马列主义共产党

乌克兰工人阶级运动协调委员会

哥伦比亚共产党(毛主义)

海地新共产党(马列)

巴拉圭共产党(独立)

秘鲁人民民主团体

多米尼加共产党(马列)

乌拉圭革命共产党

葡萄牙马列主义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