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反复为掌权不惜一切 论者指伊党被权力及金钱主导


 

伊党虽然以宗教为中心,但实际上并非宗教政党,而是打着宗教的旗帜来传播政治品牌。(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说,伊斯兰党是一个务实的政党,为了确保能够继续留在政治主流中,他们甚至愿意与任何人同意或分担任何事情。

他们相信,按照一些领袖在过去发表的声明来看,伊党为了自身的利益确保可以继续留在政府甚至是反对党内而打着宗教的名义。

政治分析员说,伊党曾经与民主行动党在民联中盟党,如今已与曾经是死敌的巫统结盟。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博士认为,伊党正在为马来西亚的未来政治而摩拳擦掌,他们会透过更趋伊斯兰化的举动及言论来制造更保守的氛围。

他向《透视大马》说:“伊党现在是其中一个执政党,现在正在逐步及稳定的推出伊斯兰化社会政治的议程,实际上,在没有伊党的支持下,这个联盟很快会瓦解,包括在大选期间。”

“伊党在这种层面的意义是不可缺少,也必须不时展示该党获得的保守的忠诚支持。”

胡逸山认为,这是伊党激化马来西亚人的手段之一,这让该党看起来比巫统及土团党而言,对年轻人更具吸引力。

“伊党已经相当现代化,也是巫统之后,最处于至高无上马来西亚政治氛围中的政党。”

“伊党更极端主义及激进的形象,反而吸引更多年轻支持者。”

吉打州务大臣莫哈末沙努西在本周因为在他执政后拆除州内5座印度庙而成为争议性人物,甚至激怒了包括国大党主席兼人力资源部长沙拉瓦南在内的国盟领袖,直斥沙努西在上述课题上撒谎。

吉打州务大臣莫哈末沙努西在本周因为在他执政后拆除州内5座印度庙而成为争议性人物,甚至激怒了包括国大党主席兼人力资源部长沙拉瓦南在内的国盟领袖。档案照:透视大马)

吉打州务大臣莫哈末沙努西在本周因为在他执政后拆除州内5座印度庙而成为争议性人物,甚至激怒了包括国大党主席兼人力资源部长沙拉瓦南在内的国盟领袖。档案照:透视大马)

实际上,在慕尤丁执政后,伊党领袖频频发表不负责任的声明,这包括巴西富地议员聂莫哈末扎瓦威发表圣经被扭曲言论。

扎瓦威于8月26日在国会下议院辩论《2020年陆路交通法令修正案》时说:“包括基督教在内的所有宗教都禁止酒精饮料,还指基督教的《圣经》是被“篡改”或“扭曲”。

马来亚大学社会文化副教授阿旺阿兹曼说,伊党虽然以宗教为中心,但实际上只是打着宗教的旗帜来传播政治品牌。

“伊党只是利用宗教的名义,并非真正伊斯兰政党,他们是扬着宗教的旗帜名义来扩大政治版图。”

分析员也同意伊党可以为了政治利益而立场反复的说法。

最显著的例子就是该党在2017年仍是反对党时,全力推动修正1965年伊斯兰法或355法案,如今执政后已经沉默不提此事。

马来亚大学讲师阿旺阿兹曼同意,伊党可以为了政治利益而立场反复的说法。(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亚大学讲师阿旺阿兹曼同意,伊党可以为了政治利益而立场反复的说法。(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旺阿兹曼说,这是为了保住他们的执政权,也在推进伊斯兰议程之前先巩固自己。

“伊党的行动昭然若揭,他们会为了自身利益而作任何事,他们之前可以与行动党及安华合作,现在则与巫统及土团党合作。”

“他们毫无方向可言,他们是贯彻务实政治,也可称为自私政治。”

政治分析员也相信,伊党正在致力透过一些行动来在全球政治生态中求存,例如发表更激进及保守的声明。

“伊党正在为未来数场选举拟定一些长期,但没有定下获胜数目的计划,他们相信若放任宗教狂热份子的议程,最终将导致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个以社会政治为导向,届时伊党的神权国理论将无人能及,世俗的选举也只是多余。”

伊党他们之前可以与行动党及安华合作,现在则与巫统及土团党合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伊党他们之前可以与行动党及安华合作,现在则与巫统及土团党合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执行总监西索慕丁则认为,今天的伊党已别于聂阿兹领导的伊党。他向《透视大马》说,今天的伊党领袖,包括党主席哈迪阿旺在内的领袖已经被权力及金钱主导,凌驾了他们原本的目标市场—马来穆斯林。

“现有的领导层摆脱了斗争,他们现在忙于争夺权力与金钱,这与聂阿兹领导的年代截然不同。之前的领袖虔诚与简朴,现在的领袖则只想要钱及权力。”

最明显就是伊党领袖妄顾法律的情况,例如种植及原产部长莫哈末凯鲁丁从土耳其返国后,无视隔离令。

虽然凯鲁丁最终在8月7日缴付1000令吉的罚款,但是包括卫生总监诺希山在内的领导层也对此事毫不知情,直到媒体报道才知悉此事。

尽管坊间舆论要求这名部长辞职,但他充耳不闻。